唐太宗出联“乌龙悬壁,身披万点金星”,下联所对之物已极为罕见

武则天,作为女人,在封建社会与男子并列在帝王之位上,可谓凤毛麟角,甚至可以说绝无仅有。说起武则天的一生,更是充满传奇。14岁应诏入宫成为唐太宗的“才人”。而唐太宗驾崩之后,武则天被送到京城附近的尼姑庵当尼姑。传说唐太宗曾立下遗诏,武则天若想要还俗,必须对出这个上联:乌龙悬壁,身披万点金星;并要猜出这副对联所说的两件物体。否则一辈子就得皈依佛门。

武则天也是一个才女,但对这副对联却也是束手无策。不过这并不阻碍她从尼姑庵出来,并成为皇后。这一切都是因为唐太宗的儿子唐高宗。武则天对于唐高宗而言有致命的吸引力。唐高宗不仅把武则天弄出尼姑庵,还先封为昭仪,后进阶为皇后。武则天的势力也在不断壮大之中。等到唐高宗驾崩之后,武则天很快就登上了最高权力的舞台,改国号为周。

这时候呢,她想起了一直对不出来的那个上联,便决定大兴科举,让众进士来对,谁要对上了就有机会成为状元。当时参加殿试的进士有一百多人,包括陈子昂在内,谁也没办法在当天就对出来。于是,武则天下令给进士们三天时间。

陈子昂回到旅馆后,翻来覆去地念叨这个上联,就算他满腹经纶,依然对不出下联。急得他就像热窝上的蚂蚁。这样一直折腾到五更时分,浑身燥热的他实在躺不住了,就爬了起来,并打开了窗户,让风吹一吹,凉快凉快。

这个时候,东方露出了鱼肚白,一会儿功夫,一轮红日便冉冉升起,把整个院子都照亮了。他下意识转身去吹灭油灯。就在这个时刻,他的灵感一下子迸发了,兴奋地大喊一声:下联有了。

第二天,他迫不及待地来到金銮殿,便胸有成竹地答出了下联:白蛇过河,头顶一轮红日。武则天仔细一琢磨,发觉陈子昂所对极为工整,非常满意,于是就钦点陈子昂状元及第。但武则天还是没猜出这副对联到底打的是哪两种物体。于是,她继续问陈子昂。陈子昂便从容作答:乌龙悬壁,身披万点金星。这指的是一杆挂在墙上的秤;白蛇过河,头顶一轮红日。指的是一盏放在桌上的的油灯。

至此,唐太宗给武则天出的上联得到了破解。武则天非常高兴,从那以后更是大力推举科举制度,作为选拔人才的重要渠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