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最抠门的皇帝,不仅很少吃肉,而且经常吃烧饼

说起抠门的皇帝,多数人首先会想到汉朝初期的几位皇帝。其实,这里所讲的中国历史上最抠门的皇帝并非汉朝皇帝,而是被人们厌恶的清朝皇帝道光帝。作为清朝的第八位皇帝,道光帝算不上是昏君,但也绝非明君,不过在节俭方面确实值得称赞。

在道光当政期间,大臣们不敢穿好衣服,大都穿着破衣烂衫上朝,因为这样可以标示他们清正廉洁。当然,有人说道光肯定是作秀,其实不然,节俭的习惯早在他做皇子时就已形成。据史料记载,他做皇子时就很少吃肉,还经常派太监去宫外买烧饼吃。

在道光一朝,很多官员明面儿上清正廉洁,暗地里却大肆贪污腐化。道光皇帝作为坐拥天下的人,经常穿着打补丁的黄袍,确实也是难能可贵。其实,道光即位之初,也认识到了帝国的危机,所以才率先垂范,力行节俭,体恤民力国力,大力惩治贪官,坚决禁烟,企图扭转乾坤,但最后还是失败了。

从本意上来说,道光是一个有担当的皇帝,也真的是想把国家的事情办好。但是道光的性格疑虑犹豫、反复无常,加之社会弊端积重难返,他的治国之举成效甚微。尤其是鸦片战争失败后,他苟安姑息,得过且过。

返回来继续说道光的抠门。道光帝是真正从心里想节俭的,他驾崩后葬在清西陵,他的陵墓非常简朴,几乎就是能省的就省,该减的就减,该撤的就撤,相对于其他皇陵,确实简陋。由此可知,这位道光帝是真正的抠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