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被人诬告谋反,被逮捕后未用刑就当场认罪,皇帝果然赦免了他

古代封建社会,皇权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凡是谋反罪,一般都会被处以极刑。在唐朝时,有一位宰相被人诬告谋反,被逮捕后还没有用刑他就当场认罪,后来,皇帝果然赦免了他的死罪。他就是狄仁杰。

狄仁杰出身于太原狄氏 ,是唐代武周时期政治家。他年轻时参加科举,以明经及第,被授为汴州判佐,不久得到河南道黜陟使阎立本的推荐,升任并州都督府法曹,从此一路高升,后来受到武则天的赏识。

公元691年9月,狄仁杰由洛州司马升任地官侍郎,代理尚书事务,并加授同凤阁鸾台平章事,成为宰相。但第二年,他就受到了人生的一大挫折,差点丢了性命。692年,酷吏来俊臣诬告狄仁杰等人谋反。

狄仁杰被逮捕入狱,对于这一莫须有的罪名,在未受刑的情况下,狄仁杰却当场承认了罪行。当时律法规定,一经审问即承认谋反的人可以减免死罪,狄仁杰等人被收监后,只待来日行刑,不再严加防备。

狄仁杰向狱吏借来了笔墨,书写冤屈情况,塞在棉衣中,请求看守帮送回家中。看守并未起疑,让人送交给了狄仁杰的儿子狄光远,狄光远持父亲申诉书向武则天诉冤。武则天召见来俊臣,质问原因。

来俊臣辩解说:“我并未对狄仁杰等人用刑,是他们自己主动交待的。”来俊臣还伪造了狄仁杰等人的《谢死表》,呈报给武则天。武则天决定亲自审问狄仁杰,询问他为何要自己承认谋反。

狄仁杰回答:“我如果不承认谋反,早就已经死于酷刑了。”武则天又问:“那为什么写下《谢死表》?”狄仁杰说从未写过。武则天拿出《谢死表》,经过笔迹比对,才知道是伪造的,所以免去狄仁杰死罪。

后来,狄仁杰成了武则天最为重用的李唐旧臣,武则天当政二十年,杀了14名宰相,流放9名宰相,但狄仁杰却成为武则天最为依赖的宰相。武则天两次拜狄仁杰为相,多次让他出任封疆大使。狄仁杰一直直言敢谏,却备受武则天器重。武则天对狄仁杰从不直呼其名,狄仁杰死了后,武则天无比伤心,悲叹:“朝堂空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