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武则天软禁的两个公主,义阳公主和宣城公主,本是萧淑妃的女儿

中国公主最幸福的年代就是唐朝,公主不但从小享受荣华富贵,还可以任意生活,没人拘管,不用受丈夫婆婆的气,有的还养情人,生了情人的孩子,丈夫也只能认了,比如说太平公主。

但是唐朝有两位公主很不幸,她们从小就过着囚徒般的生活,她们就是义阳公主和宣城公主,她们的父亲是名女人武则天的第二任丈夫李治,母亲是萧淑妃。

在这两位公主出生时,她们的母亲萧淑妃还是宠妃,所以她们也是千娇百贵的天之骄女,可是武则天一入宫,她们的命运就发生了戏剧性的改变。

武则天得宠,王皇后和萧淑妃就倒了霉,不但被废掉,还被残杀。而萧淑妃的两个女儿---义阳公主和宣城公主,被武则天关入冷宫软禁,她们的父亲李治对她们漠然置之,这就是有了后娘,就有了后爹。

武则天为了当皇后,损失也不小,掐死了自己的亲生女儿嫁祸给王皇后,才使李治痛恨王皇后,下定决心废后,也连累了和王皇后一条战线的萧淑妃。

杀人一千,自损八百,武则天既然也付出了惨痛代价,她也不会让敌人的女儿好过,所以义阳公主和宣城公主的生活待遇就可想而知了。

母亲宫斗失败,女儿也要受连累发。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这时唐宫里还有一位非常尊贵的公主----太平公主,在宫里过着非常美好的生活。

义阳公主和宣城公主到了20多岁还没有嫁人,本来这囚犯的日子会过一辈子,谁知道有一天武则天的长子李弘在宫里闲逛,发现了这两位公主。

据说这两位公主精神已经不太正常,看到人就十分惊恐,年轻轻地已经长出了白发,长年的囚禁严重损害了公主的身心健康。

李弘是个仁慈的人,和他的父母截然不同,他去找武则天要求释放义阳公主和宣城公主,让她们嫁人。母子发生了争执,武则天很生气,狠毒的自己怎么生出这样的儿子,一心向着外人。

看着儿子如此倔强,武则天就答应了他的要求,但是却把两位公主许配给了殿前当值的翊卫权毅和王勖,草草完婚。这时是咸亨二年(671年)。

后来武则天也觉得面子不好看,让这两位驸马爷当了刺史,一为袁州刺史,一为颖州刺史,两位公主就随丈夫赴任,离开京城,让武则天眼不见心不烦。

因为这两位公主,让武则天母子起了争执,恐怕武则天更加讨厌这两个公主。

天授二年,义阳公主的丈夫权毅参与了反对武则天的行动,兵败被杀,年仅四十五。义阳公主不久后“病逝”。至于两个人有没有孩子,史书上没有记载。

到于宣城公主的故事就丰富了,因为她长寿。

天授二年,宣城公主的丈夫王勖也参与了反对武则天的行动,兵败被杀,而宣城公主又被武则天软禁了。

但是她想得开,从此吃斋念佛,用佛学来开导自己。佛教的最大好处就是抚慰人的心灵,让困苦中的人有活下去的勇气,也算是精神治疗。

而后,唐朝的政局发生了很多改变,武则天称帝,然后又被大臣以她儿子李显的名义发动兵变推翻她,软禁她。李显登基后韦后干政,李显驾崩后,临淄王李隆基与太平公主发动唐隆之变,杀害了韦后和安乐公主,相王李旦当了皇帝,然后太平公主又和李隆基斗来起来,李旦退位当太上皇,李隆基当了皇帝杀掉了太平公主。

宣城公主就这样看着武则天的失败,看着武则天的儿女自相残杀,这感觉一定很舒坦。

唐玄宗开元二年(714年)五月,宣城公主在长安永平里家中病逝,享寿六十六岁,陪葬乾陵。她比太平公主晚死一年,目睹了太平生命的荣耀和失败。那个从小过着和她不一样的生活的尊贵妹妹太平公主,最终却是不得善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