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将领严武,八岁时锤杀父亲的小妾,他最后是怎么死的?

严武,字季鹰,华州华阴人。唐朝工部侍郎严挺之之子,唐朝将领,曾大破吐蕃,以功进检校吏部尚书,封郑国公。严武是一个武将,颇爱武功,但对诗歌文学笔墨之类的也十分感兴趣。

严武生性豪爽,本质上却也暴躁易怒,视人命如草芥,他八岁时,其父亲偏爱府中的小妾,忽视了自己的妻子,严武看自己的母亲忧愁不已,直接提起铁锤就去把小妾给砸死了,才八岁的孩子,就有自主意识杀人了,小编有些细思恐极。

古代的女子,特别是妾,真的是没有人权。严武杀死了小妾之后,还责怪自己的父亲:“安有大臣厚妾而薄妻者?”他的父亲被他弄得很没面子,但毕竟是自己的嫡长子,还是宽容地放过他了,不过就是想禁止他学武,免得闯祸。但是屡次禁止,都被严武破解。

后来,严武直接去参军,从基层做起,由于其才能,声望爬升得很快,安史之乱后,严武随肃宗西奔,参与了灵武起兵,随后陪驾到凤翔至长安。

严武抵御外患的本领高强,公元764年七月,他率兵西征,出征的原因是当时的成都尹职的高适,治蜀力不能支,里吐蕃内犯,攻陷陇右,直通长安。蜀郡西北部的松州、维州、保州等地都被包围,后来终于陷落。

七月他率兵出征,九月就破吐蕃七万余众,拿下了当狗城(四川理县西南),十月又拿下盐川城(甘肃漳县西北)。同时遣汉川刺史崔旰在西山追击吐蕃,拓地数百里,与郭子仪在秦陇一带主力战相配合,终于击退了吐蕃的大举入侵,保卫了西南边疆。

经此一役,使他名声大震,爱好诗歌的他还专门写下了记述这次战争的一首诗——《军城早秋》:

“昨夜秋风入汉关,朔云边月满西山。更催飞将追骄虏,莫遣沙场匹马还。”

诗的前两局描绘的是一幅初秋边关阴沉浓重的夜景,说明敌军已经进犯边关的形势;诗的后两句表现了作者作为镇守边关的将领,斗志昂扬的豪迈情怀;第三句写部署奋力出击,显示昂扬的斗志;第四句写全歼敌军的决心,显示必胜的信心。

总之全诗信心满满,杜甫称赞这诗说:“诗清立意新。”

永泰元年(765年),严武突患疾病,死于成都,时年四十岁。追赠尚书左仆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