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中国第一”的门,只有三种人能走,官员经过跪拜磕头

凡是说起比较有名气的“门”,可能大家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法国巴黎的“凯旋门”,及韩国的崇礼门,当然了还有北京的天安门,而在今天的国际交往中,有些古老的门已经成为了国家的象征,更是一个民族的代表。

说起我国最著名的门,肯定是天安门,但是说到最霸气的门就不是天安门了,而是这一座门。在古代封建社会中,任何经过这道门普通人甚至是官员,都得下马跪拜,方能离开,它就是中华门。

众所周知,明成祖朱棣南下靖难,赶跑了侄子建文帝,自己坐上了皇位,朱棣在位期间,最大的一件工程当属迁都了,可能是朱棣感觉南京城不适合自己,再加上北京城是自己的起兵的地方,同时迁都北京也能震慑北方蒙古势力,开始大规模筹建北京城,中华门就是在这个时候修建的。

在明朝时期,这一座们也叫座“大明门”,左右对联是明朝大学士解缙题写“日月光天德 山河壮帝居”。由于此门方向向左,而古人向来以南方为尊,所以中华门也有“国门”的美誉。

在古代封建社会最将就制度了,人分为了三六九等,所有这一做神圣的“国门”不是一般能过去的,只有三个人才有资格进去,若是其他人进去,会被视为大逆不道,乱臣贼子,分分钟会被杀头的。

1、皇帝

皇帝作为天子,代天行事,身份地位最最贵,自然有资格进过中华门,同时也是为了彰显皇帝九五之尊的高贵身份。

2、皇后

在古代,皇后作为母仪天下的国母,地位仅次于皇帝,自然有资格进去中华门,而皇帝的嫔妃们虽然是皇帝的老婆,但是身份卑微,是没有资格进去中华门的。

3、科举状元

科举状元经过此门,是彰显皇帝对读书人的重视,同时也是朝廷尊重读书人的身份。

除了以上三种人外,其他外一律不准进去中华门,而且在中华门的前头好有一座皇帝书写的“下马碑”,凡是经此过的官员还是老百姓,都要下马跪拜,喊一句“吾皇万岁”才能过去。

明朝灭亡后,清朝统治者自然要消除明朝的影响力,于是把带大明门改称为大清门。而大清朝灭亡后,大清门曾一度被袁世凯改成大袁门,后人觉大袁门太俗了,最后大笔一挥改名为“中华门”,这一个霸气的名字得到老百姓的认同,就连南京的那座城门最后也改名中华门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