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美尔:给我石油,逃跑的就是蒙哥马利!蒙哥马利:呵呵

作为二战当中日不落帝国英国为数不多的“遮羞布”,蒙哥马利在英国舆论当中成为仅次于丘吉尔的二战英雄。但是如果我们仔细了解这位将军的履历,就会发现蒙哥马利在战场上的功绩,远没有胜利者吹嘘的伟大。

1940年,在广阔的法兰西平原上,英法军队面对德国的钢铁洪流,一溃千里,出现指挥官无法下达命令,士兵四处逃窜的现象。但只有蒙哥马利的军队,在混乱中保持了镇静,有条不紊地组织军队撤退。

但是从德军的角度来说,如果不是希特勒在敦刻尔克下令停止追击,所谓的冷静和慌乱,在背靠英吉利海峡,前有德国装甲部队的情况下,又有什么区别呢?在这场三十万英法士兵兵败如山倒,只能在码头排队坐船的战役中,蒙哥马利所谓的“旷世奇功”是很难经得起推敲的。

1942年之后,蒙哥马利受命前往北非,尽管英国很快在北非集结起人数二十万的军队和充足的后勤补给。但是在面对隆美尔只有七万人的非洲军团的时候,蒙哥马利并没有做出什么实际上压制隆美尔的军事行动,甚至一度不断示弱。当然这其中有政治使命,那就是营造出所谓的北非溃败,来换取美国陆军的提前支援。

而此时隆美尔深知消耗战是德军打不起的,德军仅有的两个港口的黎波里和班加西,和英国海军创造的海上补给线来说,真的是微不足道。仅仅这一点,就决定了隆美尔最后的命运,在离开北非的时候,隆美尔心有不甘地说:“给我石油,今天逃跑的就是蒙哥马利。”在二战的其他战场上,双方指挥官几乎都是彼此欣赏的,比如朱可夫和曼施坦因。但只有北非的隆美尔,对于他的对手蒙哥马利,可谓是嗤之以鼻。

随着盟军在各大战场对德军取得的关键性胜利,1944年9月,早已开辟第二战场的盟军已经兵临莱茵河,一向以稳重著称的蒙哥马利突然变得大胆起来,提出了著名的“市场花园行动”。旨在从荷兰直插德军腹地,然而由于蒙哥马利没有搞清德军的布防,导致最精锐的盟军空降部队成为德军的活靶子,几乎损失殆尽。

一个在北非以稳重著称的将军,突然变得大胆冒险,而且还失败了,这是不正常的。对于一个肩负国家命运的军人来说,哪怕胜利就在眼里,也不应该改变自己的行事准则,那个北非所谓稳健的将军,其实早已经是被隆美尔打怕了。而他,又是江河日下的大英帝国最后的尊严。可以说政治使命远远大于军事使命,用近乎无赖的消耗手段赶走隆美尔后,诺曼底登陆之后的唯一一次主动出击,还以失败告终。这个西方媒体宣传中的二战名将,蒙哥马利真的配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