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纪念九一八事件87周年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

日本图谋侵略中国的计划由来已久,1874年侵占了宝岛台湾,攫取了南满的种种权利。随着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膨胀,其侵略野心越来越大。1927年,“田中奏折”充分暴露了日本的国策。日本政府根据“田中奏折”确定的战略,积极地进行侵占中国东北的策划和准备。1928年北洋政府覆灭,日本政府公然威胁、阻止张学良在东北易帜,妄图首先实现“征服满蒙”的计划,但遭到失败。1928年6月4日,日本关东军于沈阳皇姑屯附近的三洞桥炸毁了张作霖乘坐的专列。此后,日本国内经济危机日益严重,阶级矛盾激化,日本统治者为缓和国内矛盾,加速了侵略中国的步骤。

九一八事变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时至今日,九一八事件已经过去了87周年,但是历史的耻辱犹在眼前。9月18日也被不少中国人认为是“国耻日”,而中国民间要求将9月18日订为国耻日的诉求也不时出现。沈阳从1995年始,每年在9月18日晚上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以警示民众勿忘国耻。

九一八事件就像大山一样压在中华民族的头上,压的十几亿人民透不过气。有人会说,它已经过去,就让它过去好了,为什么还要“勿忘”呢?这是因为,忘记“耻辱”虽然能够减少哀伤,但是记住“耻辱”就是记住祖国的历史创伤,能够激起更强烈的民族精神,让我们懂得珍惜这天的幸福生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