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帝为立太子操碎了心,立一个薨一个,直到嘉庆才解开魔咒

乾隆帝是中国有史以来最长寿的皇帝,享年87岁,也是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在位60年,禅位之后当了4年太上皇。他这一生一共有15个儿子,屡屡立储,可是立下的太子却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伤了他的心,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今天爱说历史的娘娘就给大家讲一讲乾隆帝三哭立太子的事。

乾隆

乾隆和富察皇后感情笃深,皇后为他生下嫡长子永琏,无论是从情感上还是身份上来讲,都是乾隆心目中的最佳人选,可惜天不假年,永琏刚刚被秘立为太子,不满十岁就薨逝了,为此乾隆非常悲痛,哭成了泪人儿,对外公布永琏以太子,并以太子礼仪发丧。

乾隆

不过乾隆在经历这次的事情之后,并没有改变立嫡子为太子的初衷,改立富察皇后次子永琮为太子,结果又是没过多久,永琮也薨了,死时刚满两岁。要说乾隆帝伤心,可富察皇后比他还要悲痛,连失二子,深受打击,没过多久便在随乾隆南巡的途中撒手西去,乾隆帝和富察皇后鹣鲽情深,因为皇后的去世乾隆不知道在人后偷偷流了多少眼泪。

乾隆

乾隆帝内心是纠结的,一方面他立嫡屡受打击,另一方面他还不甘心立庶子为储,为此一筹莫展、左右两难。皇后死后,乾隆曾写信吊唁:“早知道失去孩子还要失去你,不如当初就不要那么贪心”。在他的心中对皇后去世深深自责,认为都是他贪心的报应,自此南巡,断不再入济南城,害怕勾起富察皇后去世这件伤心事。

乾隆

痛失爱子和爱妻,又正值金川战事不利,乾隆心里有气,就把自己心里的无名火统统发在自己的长子身上:“这下子你高兴了吧?心里偷着乐了吧?是不是以为终于轮到你当太子了,我告诉你,死了这条心,永远轮不到你!”要说皇长子也是很冤枉的,史料中并没有关于长子谋取皇位的只字片语,乾隆说他谋位完全是推测之词。可乾隆发难来的凶猛,文武百官和长子都很惶恐。经此一事,皇长子万念俱灰一病不起,竟走到了乾隆前头。乾隆因一时气恼逼死皇长子的事情悔不当初,老泪纵横。

乾隆

俗话说事不过三,乾隆帝自己也有了阴影,不敢再贸然立储。安葬了皇长子之后,向大臣们宣布:以后,不可再议论立储之事,谁再敢跟朕提立太子,朕便将他就地正法,决不轻饶。后来乾隆立乌拉那拉氏为继后,继后先后为他生了两个儿子,从礼法上讲也是嫡子,可是接二连三的打击早让乾隆没了立嫡子的心气。而且,乾隆后来与继后闹掰,将她打入冷宫,立自己讨厌女人的孩子更不合自己的心意。

乾隆

嘴上说着不立太子,可是乾隆是皇帝,登基那年便开始修建自己的陵寝,怎么可能不为身后事多做打算,只是他发现了一个可怕的规律,他只要立谁当太子,这个太子都活不长。富察皇后的两个嫡子自不用多说,后来,他曾经想立皇三子为太子,这个想法还没来得及公布,皇三子也薨逝了。再后来皇帝想立“五阿哥”为太子,五阿哥也病死了。乾隆虽为天子,可他也是一名父亲,一连白发人送黑发人送了这么多次,搁谁心里都伤心吧?

乾隆

乾隆帝一生英明,丰功伟业无数,但人生不可能十全十美,像他,便为了立太子一事多次伤心落泪。以至于后来立了令皇贵妃之子永琰为太子,他仍不甚放心,在天坛祝祷时曾说,若是永琰堪当大任,就请保佑他,要是他不是天命所归,就让他早点死了吧。乾隆禅位成为太上皇也不放心将玉玺移交,继续执掌大权,在几个大学士的再三劝导下,才交出玉玺。如果大家想知道乾隆立永琰为太子的具体原因,请看我的下篇文章,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