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收视率高的后宫剧多为清宫戏,且清帝的主角多是乾隆

最近古装剧火得很,而清朝宫廷大戏更是火爆异常,尤其是乾隆皇帝及其后妃更是引领当下华语电视剧之风潮,《延禧攻略》+《如懿传》同为乾隆时期后宫乱斗为背景,但侧重点和人物关系又不尽相同的两部大戏,让乾隆皇帝和孝贤皇后等后妃们成为当下知名度最高的古人,不得不佩服电视剧之魅力。

不知大家有没有思考过,为什么收视率高的后宫戏多为清宫戏?又为什么乾隆皇帝又成了当下主角之中的主角?今天在下就借着“清宫大戏”的东风,跟大家侃侃这乾隆皇帝的后宫。

《延禧攻略》剧照_图

其实,后宫戏之所以会青睐清朝时期,主要有这几方面原因:

1. 后宫等级森严。清朝后宫等级制度成行与顺治后期,完善则是在康熙时期。这后妃制度中明确规定封号等级及人数规定,皇后和皇贵妃乃是后妃之中最为显赫的两个爵位,明确规定这两个爵位只能各有一人。这说明什么,说明了从底层爬到金字塔顶端多么艰难,这就为励志打拼奋斗提供了素材。

2. 严格的选秀制度。清朝后宫选秀跟今天各类综艺节目选秀有一拼(只是清朝后宫选秀主要是选德、选出身而并非选美),这家族背景,也就是这女子的出身是十分关键。在清朝,皇帝选皇后或者宗室皇亲选福晋都是选满八旗女子,为了是保证皇族纯正的满族血统,尤其是皇帝选秀和重点接班人皇子选福晋那就更是万里挑一了。万人之中将其选中凭什么?除了自身修养之外,那就是依靠宗族背景了。雍正五年,雍正皇帝给已被自己秘密立为储君的儿子弘历选嫡福晋,也就是在给未来的大清国选皇后,结果雍正皇帝一眼就选中了富察氏,这就与富察氏的家族背景有莫大关系。而这错综复杂的家族背景,容易被联想为拉帮结派的缘由之一,所以勾心斗角的来路就有了。

3. 清朝皇帝普遍比较勤政,又有严格的祖制规定制约。所以这皇帝和嫔妃们关系忽远忽近而若近若离,因此某位嫔妃一时受宠就容易被意度出很多虚无缥缈之事。而大众娱乐往往是喜欢这宫廷八卦,因此很多野史杂记也成了今天清宫小说的参考文献,再经过当下才华横溢的小说作者加工润色,就更加适合当代人口味了,也就有了惊天动地的爱情故事。

《如懿传》剧中的乾隆皇帝,霍建华(饰)_图

那后宫之事为什么又要选择乾隆皇帝呢?笔者分析主要有如下几个原因:

1. 首先是乾隆皇帝的历史成就。从大数据上来看,乾隆皇帝确实是将中国封建社会推向最高峰的皇帝,其成就自然是不言而喻。盛世之巅,国家承平日久,皇帝的那些事儿往往更是八卦的好对象。没有了对外战争,不用忙着打天下的皇帝都忙着干啥呢?好奇不好奇?

2. 乾隆皇帝绯闻太多。承接上一条,皇帝忙活的那些国家大事,人们并不是太感兴趣,反而旁门左道的八卦新闻却被人们津津乐道。乾隆皇帝一生生活豪奢,嫔妃众多,而且隔三差五来个“全国大巡查”,这很容易让人们浮想联翩,空穴来风也并非全是无中生有了。

3. 乾隆皇帝不同寻常的爱情故事。在政治婚姻为主且妻妾成群的封建深宫之内,帝后之间纯真的爱情故事真是鲜有所见。列数历朝历代也是寥寥,汉宣帝刘洵与患难之妻许平君算一个,可惜许皇后被霍家人毒死;明孝宗朱佑樘一生只取张皇后一妻,且恩爱有加,可谓是爱情之佳话;最后就是这乾隆皇帝与孝贤皇后的爱情故事,乾隆皇帝一生喜欢过的女人应该有很多,但是真正能让他刻骨铭心的女子,恐怕唯有他的结发之妻富察氏,富察氏是乾隆皇帝首任皇后,更是乾隆皇帝在世之时真正承认的唯一一位皇后。在结发之妻病逝之后,各种历史典籍都记录着乾隆皇帝对与亡妻的无尽思念,这悲凉的浪漫,也恰好是宫廷戏产生的“温床”。

乾隆帝的嫔妃_图

根据上述分析,我们大概能够了解为什么宫廷大戏都愿意选择在清朝,选择在乾隆时代。那么乾隆皇帝的后宫生活又和电视剧中又有哪些个不同呢?咱们来比较一下。

首先,后宫妃嫔之间不会有那么多交集。她们大多是居住在深宫之内各过各的,之间每天也就是例行公事之时见上一面。见面之时也多是行礼说吉祥话,之间那种赤裸裸的挖苦一般是不会出现的,正所谓言多必失。

其次,后宫等级森严,皇后权威绝不容挑战。皇后乃后宫之主,掌管后宫通常极为严厉,后宫嫔妃不论受宠与否,都不敢越雷池半步。慈禧厉害吧,但只要慈安在世,她绝不敢造次。而孝贤皇后对后宫的管理更是井井有条,这点是得到乾隆皇帝无数次肯定的,所以在孝贤皇后眼皮子底下哪里还可能有投毒致使嫔妃流产之类的糗事?倘若果真有此等事情发生,恐怕孝贤皇后都得羞愧到无地自容,甚至是要请辞皇后了。所以,电视剧里那些个后宫那些悬疑的嫁祸案件,大多是不可能发生的。

实事上后宫嫔妃们,尤其是底层的嫔妃,真正过得是一种无所事事的生活,她们自从进入这深宫之内,大多数人有机会见到的唯一真正男人只有皇帝,甚至很多人连皇帝都没有见过。她们虽然看似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其实真的是百无聊赖,混吃等死一般,其中之辛酸恐怕只有她们自己知晓。

嘉庆皇帝(1760年11月13日—1820年9月2日)_图

那么那些“逆袭”的嫔妃主要依靠什么呢?

主要途径就是母凭子贵。对于那些出身高贵的嫔妃们,一入宫就获得很高的爵位,自然有更多与皇帝接触的机会,而她们的孩子(尤其是儿子)更是子凭母贵,获得荣耀与爵位的机会就更多。要不是孝贤皇后的前后两个儿子早夭,极有可能就没有嘉庆皇帝颙琰什么事儿了。而对于出身相对卑微的嫔妃们,想要“逆袭”的最好途径就是有机会得到皇帝宠幸,然后有个子嗣。当然,想要真正逆袭,除了寄希望于自己的儿子能够出类拔萃之外,更要注重自身德行修养,而孝仪皇后就是这成功逆袭了最佳代表。

这孝仪皇后正是嘉庆皇帝的生母,汉军正黄旗出身,乾隆四年由宫女身份入宫,一路开挂,乾隆三十年一跃为皇贵妃,从此开始执掌后宫十年之久并被抬旗到满洲镶黄旗(满洲镶黄旗乃八旗之首旗)。并在去世之后二十年,自己儿子皇太子被公开之时,乾隆皇帝亲自追封其为孝仪皇后。从各类史籍中都可以看到对孝仪皇后的溢美之辞,确实是一位德行兼备,又凭借出众的儿子而成功逆袭的经典案例。

所以《延禧攻略》中的魏璎珞(原型就是孝仪皇后魏佳氏)确实值得好好表一表!

文:王金百

参考文献:《清史稿》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