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历史上最抠门的皇帝,但却抠出了中国最富的王朝

战争给百姓带来的只有灾难和痛苦,在历史的河流中发生过无数的战乱或大或小,这些战争既劳民又伤财实在是失败之策,除了战乱很伤人心,再有就是贪污腐败的贪官和奢靡浪费的皇帝在历史上也是从来就没有断过,但是有一位皇帝却与上面不同,这位通俗讲就是很抠,文雅点就是很会理财之道。

这位皇帝就是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这位的名字想必你一定不陌生吧!往常我们听到的都是他的功绩和才华等等,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这位很勤俭以至于勤俭到了抠门的地步的皇帝,你想想这可是一位皇帝啊!可谓是天下尽归他所有,却还是视钱如命。

这位勤俭,对,我们暂且说是勤俭的皇帝在幼时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是个家道中落又经历诸多磨难的皇帝,这正因为这样才会养成勤俭的好习惯吧!这种习惯直到他登基称帝都没有改掉反而更加严重

你且听我慢慢讲来,称帝后他的衣服总是在洗的不能穿后才换掉,而且材质还是很次的那一种就连宫中装饰摆设都是能减就减,所用材质也是最便宜的。要知道在宋以前的皇宫摆设和装饰基本上都是最精美的,就连皇帝的用品都是贵重的。连伺候的宫女太监都是动辄几百几千的可到了这位不仅急剧减少还放行很多想出宫的来减少开支。

太祖在称帝后,格局仅仅是打破而并没有进行统一,一次七夕节时皇帝给自己的母后和妻子送的不是名贵珠宝也不是精美服装只是一些钱这些还抵不上朝中大臣生病时的一半,女子爱美本没有什么错尤其是在古代帝王家的公主素来都爱浓妆艳丽的精美服饰,但到了这位这就办成了铺装浪费和没有典范之作了。

为什么是浪费和不好的影响呢?原来他的女儿穿着华丽的衣服上面有金线和精美的女工但在皇帝的眼中却不仅是在浪费钱财,更因为是天子子女会被百姓模仿最终导致某些都是涨成天价。就像战国时一位喜爱穿紫衣的国公被百姓纷纷效仿而导致物价持续上涨,其实这也不奇怪这位在半夜想吃羊肝都不肯下令只因怕一次之后再难停止。

其实他这么勤俭抠门也是有原因的,这些省下来的钱财不仅可以造福百姓在出现不必要的战火时还可以拿钱换成拿钱消灾。就像上面提到的他对自己和自己的亲人虽然苛责但是对于大臣尤其是有功之臣那时美的说啊!在国之栋梁的范质和赵普生病时不仅赏金银还派御医诊治,这或许就是他的一种谋略,一种以理财的方式来笼络人心来治国的策略。这些在我看来很有哲学理念的理财治国之道不仅用在那些方面更是在著名的杯酒释兵权上有了很大的成果,他用这些金钱来收回兵权并对将领承诺,他们可颐养天年,良田宅业可一直继承下去以解后世子孙不时之需,我想这才是钱最大的用处,用钱换来长久的和平又安抚了将士和百姓的心,这个钱花的不可谓不值。

这位的治国之才和善用之度绝对不低于前面的任何一位,但这采取的措施却比之前面的要高明很多,当然在结局了之前混乱的局面开创新的王朝自然是要彻底解决之前遗留的不正之风。之前的朝代大都因腐败而导致最终的灭亡,腐败使得国库空虚民怨多起。正是因为这样,赵匡胤才会行如此举措来彻底根治不良之风以保证万世太平,也正是为如此,宋朝才不会如之前的五代十国一样,建立大多几十年就被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