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笑:周瑜无谋,诸葛亮少智?别被骗了,曹操真正的对手是他!

三国演义里,在华容道上,曹操曾三哭三笑,变脸之快无人能及,枭雄本色可见一斑。

他笑:周瑜无谋,诸葛亮少智。但连笑三声,就杀出了三拨人马。如果不是装可怜、拉关系,最后更是差点连小命都丢在了那里。

可以说,三国演义里,这一段的曹操,完全就是为衬托诸葛亮的算无遗策而生的。

但在历史山,我们的魏武大帝曹孟德可没有这么傻。历史上,华容道曹操确实笑过。他笑的却不是:周瑜无谋,诸葛亮少智。而是笑着称赞过这个人。

三国志记载,曹操在华容道,遇到最大的困难不是张飞、赵云、关羽,而是天灾路险。

赤壁之战后,曹操的船舰被烧了,引领军队从华容道撤退。

路上遇到了泥泞,道路不通畅,又刮起了大风,没办法。只好让羸弱的士兵,背着草填在马下,骑兵才能过去。

羸弱的士兵被骑兵践踏,陷于泥中,死者很多。

军队出了华容道后曹操大喜,于是大笑 。将领都问为什么,曹操赞叹道:“刘备的确是我的对手,可惜事事比我慢一步。如果他要是事先在这里埋伏,早些放火,我们这般人一个也活不了啊!”

由此可见,曹操真正重视的对手是刘备,而不是诸葛亮。刘备作为跟他打了一辈子仗的老对手,也确实当得起这个称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