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和刘邦的龙袍是黑色, 为什么后来的皇帝龙袍却变成了黄色?

古代皇帝的象征颜色似乎就是黄色了,“黄”不仅与“皇”同音,而且是高贵的象征。古代黄色大概是黄色的专用颜色了。但是有两个奇怪的皇帝就比较特殊了,他们并没有穿黄色的龙袍,穿的却是黑色的龙袍,这两位特立独行的皇帝就是秦始皇和刘邦。这是为什么呢?

在秦始皇建立专职统治之前,诸侯国的君主穿的袍服全是看自己的喜好,最出名的就是齐桓公,他因为喜欢紫色,所以搞得整个国家都跟着他穿紫色。后世的皇帝为了彰显自己的独特地位,都不准百姓与自己用同样的东西,所以这样看来,齐桓公真的是一位“亲民”的王。再说为什么秦始皇和刘邦会穿黑色的黄袍,其实主要还是当时的文化背景。在战国后期和秦汉魏晋时期,阴阳五行的文化十分盛行,而黑、白、青、赤、黄五色正好对应金、木、水、火、土,并且还延伸出一种五德说。秦始皇非常相信五行说,并且认为秦朝属水,周朝属火,所以水克火,因此秦始皇个人就十分喜欢黑色,不仅朝服是黑色的,就连整个国家的旗帜都是黑色的,秦朝也实行水德制度。

后来秦朝灭亡,刘邦建立了汉朝,取代了秦朝。因为秦朝一直宣扬自己属水,所以土克水,汉朝应该是土德,应该用黄色。但是刘邦建立汉朝的初期,沿用了秦朝的制度,史称“汉承秦制”,所以汉朝也沿用了秦朝的朝服,所以刘邦的龙袍颜色也是黑色的。

但是后来汉文帝刘恒又一改前制,不再穿黑色的龙袍,改穿黄色的龙袍,这是符合常理的。但是后来汉文帝又将龙袍颜色换成了红色,这是为什么呢?这个还是要从刘邦身上找原因了,因为当时刘邦将红色定为了皇家的御用的颜色,并且自称“赤帝之子”,所以当时刘恒就用了红色的龙袍。所以这样看来,当时的五行学说已经逐渐开始衰败了。

再到后来的晋朝,又实行了金德制度,将赤色看做了皇家的专用颜色。再到后来的五胡乱华时期,中原文化受到影响和冲击。后来的皇帝认为土德是在最正中间的,代表中中原一统天下,所以后来的皇帝就用了黄色作为龙袍的颜色。所以自此之后,黄色就成为了龙袍的颜色,并且后来黄色还成为了皇帝专用的颜色,李渊就曾下令命令天下百姓都不准穿黄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