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法国自拿破仑时代后日渐没落?

法国一个从中世纪崛起以来就把控欧陆局势的大国,也是现在西欧面积最大的国家,三面临水,南临地中海,西濒大西洋,西北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相望,地理位置优越,是近代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曾建立了当时世界第二大殖民帝国,与英国并驾齐驱主宰当时的世界,特别是在拿破仑时期,在他的率领下法国的军队横扫欧罗巴大陆,各国国王的任命与领土分配由法国主宰,这应该是法国最骄傲的历史巅峰了。

军事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最终体现形式;在拿破仑之后,法国仿佛被打断了脊梁一般,再也没有单独打赢过任何一场大的战争了.其中有普法战争,中法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越南奠边府战争等,其中首都巴黎数次被外国攻陷,割地赔款来求和,这些导致了法国在国际上得声望大跌,认为法国空有大国之名没有大国之实,拿破仑时期的法国就像美丽的梦幻一样一去不复返了。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法国国力与军事力量的快速衰败的,我认为最关键的是思想,法国作为近代世界自由思想的发源地,辈出世界闻名的大思想家,法国也以自由浪漫而闻名,而这种民族思想氛围下的人往往缺乏组织性纪律性,也就是国家缺乏铁与血,经不起大的挑战。拿破仑的伟大之处在于用自己的能力和威望统一了法国人的思想,激发了法国人的勇气,就像一句名言‘一头狮子率领一群绵羊’一样,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而拿破仑之后政权不断更替,国内动荡不安,持续不断地共和运动、民主运动和工人运动造成人民思想混乱,国力日衰,压制不住德意志的强势崛起,反被德国所压制,再也不复当年雄霸欧罗巴的气概了,成为了只能跟随强者打顺风战的法国。

民族的特质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决定国家的未来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