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勤伺候正妻的小妾成为后宫的主人,说正妻坏话的小妾被改嫁

南朝梁国的开国皇帝梁武帝萧衍和东晋开国皇帝晋元帝司马睿有共同之处,他们很爱发妻,可是发妻没有生儿子,生儿子的是小妾。而发妻却在他们登基当皇帝前就病故了,他们追封发妻为皇后,没有立小妾当皇后。

萧衍的发妻是郗徽,司马睿的发妻是虞孟母。郗徽和虞孟母的共同点都是出身显贵,不喜欢丈夫的小妾。

因为正妻郗徽连生三女后就没有生育,萧衍人到中年也没有儿子。公元498年,萧衍纳了一名十四岁的小妾,小妾名叫丁令光。这时郗徽已经是一个中年妇女,而丁令光却正值青春,美貌如花。郗徽很是妒忌丁令光,故意刁难丁令光,让她每天舂米五斛。

丁令光是一个很聪明的女人,她对正妻郗徽十分恭敬,既然郗徽让她舂米,她就努力舂米,经常达到要求。别人家的小妾都是锦衣玉食,而丁令光却干着奴才一样的苦累活,但是丁令光没有抱怨,殷勤地服侍着正妻郗徽。

老天是对得起丁令光的,她舂米的日子并不长。永元元年(公元499年),郗徽病逝。丁令光舂米的日子只有一年。自从正妻郗徽病逝,小妾丁令光的好日子就好了起来,中兴元年(501年),丁令光在襄阳生下儿子萧统。只是萧衍深爱发妻郗徽,不肯把小妾丁令光扶正。

后来萧衍登基当了皇帝,追封发妻郗徽为皇后,又封了小妾丁令光的儿子萧统为太子,却不立丁令光为皇后,只封丁令光为贵嫔,位在三夫人之上。因为后宫没有皇后,丁令光又是太子之母,就成了后宫之主,擅掌后宫。后来丁令光又连生二子,梁武帝的第三子萧纲和第五子萧续。

普通七年(526年),丁令光崩逝,时年四十二岁。丁令光的儿子太子萧纲即位后,是为梁简文帝,追尊她为太后。

尊敬正妻的小妾丁令光一生荣华富贵,可谓好人有好报。可是晋元帝司马睿的小妾就不同了。司马睿的小妾荀氏本是宫女出身,为司马睿生下两个儿子和司马裒。而正妻虞孟母一个儿子都没生。

作为正室夫人,虞孟母很是嫉妒小妾荀氏,对荀氏很不好。荀氏当面不敢说什么,却有怨恨之心,就在背后讲些正妻虞孟母的坏话,发泄自己的不满。

说人坏话总要流传开来,这些话渐渐传到司马睿耳里,司马睿勃然大怒,他深爱正妻,绝不准小妾对正妻不利,于是他开始疏远荀氏。

后来司马睿越看荀氏越讨厌,全然不顾荀氏为他生了两个儿子的面上,把荀氏出嫁为马氏妻,让正妻虞孟母抚养小妾荀氏生的两个儿子司马绍和司马裒。

永嘉六年(公元312年),虞孟母病逝,时年三十五岁。

太兴元年(318年)三月,司马睿登基称帝,是为晋元帝,追封发妻虞孟母为皇后。因为司马睿深爱发妻虞孟母,他在位期间不再册立皇后。太宁元年(公元323年),晋元帝驾崩,他的太子司马绍继位,是为晋明帝。晋明帝的生母就是晋元帝休掉的小妾荀氏。

晋明帝很感激嫡母虞孟母的抚养,登基称帝的第二年,就对虞孟母的亲族大加封赐,追封虞孟母的生母为云阳县君,追封虞孟母的姨母(散骑常侍新野王罕妻)为平阳乡君。而他的生母荀氏还在世,因为荀氏已经改嫁,晋明帝不敢封她为太后,只能封她为建安君,别立第宅。

同样是皇帝的小妾,丁令光的命运明显得要比荀氏的好,只因丁令光尊敬发妻,而荀氏却说正妻的坏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