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吞万里如虎,旌旗北指;老兵油子刘裕带着老北府军再次踏上征程

「连载」闲话两晋之五胡乱华——北伐、北伐(1)

这次北伐,刘裕很看重,做为一个老兵油子,刘裕深知,此次行动的意义所在;因此他也认真研究了之前东晋几次北伐的利弊。

翻翻东晋的历史,东晋朝廷数次北伐,大致是从三个方向展开,其一是从荆州北上;其二是从淮泗北上,入黄河;其三是从淮河向西北攻击前进,进入河南东南部,夺占许昌、项城、开封等地。之前桓温北伐前秦就是从荆州直接出兵入武关,进入关中;后来桓温北伐前燕则是从淮泗北上,进入黄河;而祖逖北伐则走的是第三条进军路线。

具体到打击后秦来说,最捷径的线路当然是从荆州北上,过南阳盆地,然后西进,越武关,进入关中腹地。

走这条路线的好处在于,距离最短,效率最高。但是,不利方面也是显而易见的,这条路道路崎岖,势必会造成部队补给困难。

当初桓温北伐前秦的时候,之所以选这条路,桓温的想法有点儿天真,他想着打进关中,当地的百姓会箪食壶浆以迎王师,没想到前秦一帮少数民族居然会动脑子,给他来了个坚壁清野,致使桓温屯军灞上,始终不敢越灞水一步,并终因粮尽而败退。

而且当年的桓温比如今的刘裕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在桓温北伐的时候,河南全境还在东晋手里,这样桓温不用担心侧翼和后方的安全,并且洛阳以及周边地区多少还能够给晋军一些接济。

可刘裕面对的局势却是整个中原大部地区尚在后秦手中,一旦晋军主力走荆州入武关北上的话,后方和侧翼的安全无法得到保证。

除此以外,对刘裕而言,以荆州地区做为战役的出发阵地,还有一个很现实的困难,那就是刘裕把司马休之从荆州打跑还不到一年,咱前面说过,司马休之在荆州一带深得民心,刘裕在荆州的影响力跟当年盘踞荆州多年的桓温是无法同日而语的。

一旦大军来到荆州,势必增加荆州百姓的负担,弄不好还会引发新的骚乱,别前面正打着呢,后路被抄了,那就不值当了。因此,刘裕还需要策划新的北伐路线。

翻翻地图,此时后秦在中原的重要据点大致有以下几个——

一是许昌。许昌东南距离项城,西北距离洛阳均二百余里,属颍川郡。据《读史方舆纪要》称,如果说河南是天下之中,那么许昌就是河南之中,这里不仅是进攻洛阳的必经之路,而且还是北伐军的辎重中转站,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二是滑台。今河南省滑县,这里是黄河的重要渡口,在此驻军可以监视魏军,又可以保护大军水路的畅通。

三是商丘。此处是联络淮河流域与黄河流域的节点。

四是仓垣。在今天河南省开封市西北,为古汴河尽头的重镇。

五是荥阳、汜水关、阳城。均为屏护洛阳东面的重镇。

六是洛阳和洛阳以西的渑池及潼关,这是进入关中的门户。

七是武关,这是关中平原向东南发展的缺口,又是东南势力进入关中的捷径。

否定了主力从左路荆州地区北上的可能性以后,刘裕接下来就面临两种选择,一是以主力采取中央突破的战法,从寿春斜刺里杀出,直取许昌、洛阳(即祖狄路线);站稳脚跟后,再行西进。二是以主力沿淮泗北上,从青州入黄河,再西进(即桓温伐燕路线)。

如果采取祖逖路线,运送大军物资的部队仍将从淮泗入黄河,因为不论是从汴河或者是从陆路运送粮草,都无法满足大部队的需要,这样一来辎重部队极易受到魏军的攻击;因为此时的滑台等地还在北魏之手,北魏态度暧昧,只有对其保持威压,才能有效地避免双方不必要的冲突,所以大军只能沿着桓温伐燕的路线北上!

确定了大军总的行军方针后,在计划各军具体的攻击线路上,刘裕匠心独具——

他计划主力大军自淮河泗水北上,开巨野泽,入黄河,再沿黄河一路西上;在此之前,以王仲德、檀道济、王镇恶等将各自率军从淮河流域,分道北上对后秦中原地区发起全面进攻,夺占后秦中原许昌、仓垣等重要据点,一方面保护大军侧翼安全,另一方面为大军开路。

前锋部队的最终打击目标是洛阳,在占领洛阳以后,等待主力军队的到来;另以荆州部队北上南阳,一部入武关作为一支奇兵,另一部转兵东北,与自淮河而来晋军协同攻陷许昌。在以攻陷洛阳为目标的战役第一阶段,刘裕则驻军彭城(江苏省徐州市),起到承上启下,既声援前锋部队的战斗,又监视魏军的举动,还能起到震慑国内的作用。

在一切准备就绪后,义熙十二年,即公元416年8月12日,刘裕一声令下,晋军开始从建康出发,踏上了声势浩大的北伐征程。

担任北伐大军箭头任务的是晋军的双子星座:龙骧将军王镇恶、冠军将军檀道济。

刘裕命令二将,从淮河、泗水方向向西北攻击前进,目标直指许昌和洛阳,扫清豫东地区后秦的各个据点。王、檀二人的具体任务是:王镇恶所部从淝水北上,进攻商丘,向荥阳前进;檀道济所部则是从颖水向西北进发,进攻项城,朝许昌挺进。然后,两部在洛阳城下会师,合围洛阳。

为了配合王檀两支前锋部队的战斗,刘裕下令荆州方向新野太守朱超石、宁朔将军胡藩从荆州地区北上,朝阳城(河南省登封县西南)进击,作为进攻中原的这支前锋部队的一支奇兵,这三支部队相互协同,形成三只铁拳,朝后秦的中原地区砸来。

走在王、檀二人身后的是老将王仲德,这是刘裕12人集团中硕果仅存的一位了,刘裕命他负责协同各路前锋部队;同时由王仲德麾下的朱牧、竺灵秀、严纲三将负责挖开巨野泽,将淮河流域与黄河流域联系在一起,便于大军通过,然后择机沿黄河西进,掩护前锋王镇恶、檀道济的侧后。

刘裕为王仲德安排的呼应,是从荆州方向出发的另一支部队,即由振武将军沈田子、建威将军傅弘之率领的三千人马,这支部队的目标是过武关,入关中平原,作为整个北伐大军的左前摆拳,以牵制、迷惑后秦军。

与此同时,为了左右分别支援檀道济、王镇恶以及王仲德,刘裕又命令建武将军沈林子、彭城内史刘遵考(刘裕族弟)从彭城出发,沿着汴水而上,过仓垣,进攻石门(河南省荥阳市北),并由此进入黄河。

最后,刘裕自率大军北上,暂驻彭城。

阅读刘裕的作战部署,可谓十分周密;晋军的布势既打后秦,也防北魏。毕竟此时北魏跟后秦已经结亲,北魏态度不明,假如晋军贸然前进,一旦遭到来自黄河北岸鲜卑骑兵的打击,北伐后秦很有可能演变成魏晋之战。

因此,刘裕在部署五支前锋部队中,就有王仲德、沈林子、王镇恶等三支部队,是沿着黄河南岸攻击前进的;同时刘裕自统大军屯驻彭城,以策应各部。

不说后方的刘裕正为北魏的态度惴惴不安,且说前方的晋军,将遇到何等惨烈的战斗?

其实啥也没有——

王镇恶、檀道济一路率先杀入后秦,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一路上后秦州府望风而降,顺顺利利,就打到了许昌城下。打许昌更没悬念,如同装修工黄大锤一样,一锤子搞定,生擒后秦守将数名。

不久,再传捷报,沈林子所部也攻下河南仓垣(今开封西北部),后秦官吏及沿岸百姓望风而降。

在短短的不足一月的时间里,晋军进展神速,中路晋军已经进入后秦中原腹地,准备向洛阳进发;同属中路的另外一支军队也扫清了豫东北地区,饮马黄河了。

消息传到长安,后秦朝廷炸了。

此时后秦军队可谓是四面楚歌,北面刚刚结束跟赫连勃勃的夏军在上邽、阴密、安定、雍城等地的激战;西南方向还在和杨盛的仇池军在陈仓等地死磕,东面的平阳还有数万并州杂胡牵制着后秦的部分主力,这几个方向都在鏖战,晋军又铺天盖地地杀来了。

姚泓看着四面漏雨,八面来风的局面有点儿傻眼。有大臣进言,将北边防守赫连勃勃的主力全部南迁,充实关中,以防刘裕;有人又不同意,说北面的军民跟赫连勃勃有着血海深仇,防备赫连勃勃绰绰有余;关中之军足以防范刘裕,若放弃北方战线,则赫连勃勃的骑兵很快就会打到长安附近,那可比刘裕快多了。

双方各说各的理,争来吵去喋喋不休,姚泓也不知道该听谁的好,最后姚泓说,朕意已决,北方战线不动,全国动员在南线死扛刘裕,就这么定了。

皇上既然定了,那就这么干呗。

后秦开始全国总动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