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挂机的法国有多强?虽然丢了半壁江山但实力不容小视

文/寂寞的红酒

法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参战国。不过由于法国在二战中表现拙劣,仅仅一个回合就被德国干掉了,此后一直在挂机打酱油。所以,人们普遍认为,法国人没有什么实力,就是个蹭经验的二流角色。实际上,二战中的法国并不弱,虽然一直在挂机,但实力不容小视。

二战爆发前,法国是仅次于英国的世界第二殖民大国、世界第五工业强国,不管是经济、工业还是军事都世界名列前茅,尤其是陆军力量,号称“世界第一”,其总体实力远在日本和意大利之上,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五强国。实际上,当时除了美国和德国,没有一个国家能打败他。二战爆发后,法国人一直消极避战,直到德国人打过来的时候才感觉到危机。法国战役中,法国被德国的闪电战一闷棍打趴下了,很快法国人就放弃了抵抗,向德国人妥协投降,残余势力逃到南部成立了维希政府苟延残喘。而戴高乐一伙则跑到海外成立了自由法国,和英国人合作继续抵抗德国人。

不过法国人虽然战败,但不管是本土的维希法国还是海外的自由法国,都有一定的实力,而且不容小视。维希法国政权保留了法国南部的领土以及大量的海外殖民地,保存了法国的大部分实力。维希法国不仅拥有上百万装备精良的部队,而且还拥有世界排名第四的海军,所以法国人轻松的挫败了意大利人的入侵。维希法国保存了法国的大部分力量,为二战后法国的崛起保存了实力。

自由法国虽然流亡海外,只能寄人篱下,但实力也不容小视。自由法国在美英的帮助下发展很快,不仅控制了法国大部分海外殖民地,而且军事力量不断攀升,到1943年已经发展到46万人,拥有数百架作战飞机,海军吨位32万吨,商船和货船120万吨,其实力不容小视。到二战结束时,法国已经拥有125-130万兵力,是西线盟军第三大武装力量,仅次于美国和英国。自由法国光复本土后,接收了维希法国的势力,实力暴增,成为仅次于美英苏中的第五大强国。这也是法国能够成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的重要基础。可以说,二战时的法国一点不弱,而且两面押宝,不仅二战中没受多大损失,而且还捞了个五大国的位置,不得不说法国人真的很精明。反观法国的盟友英国,非要和德国死磕,结果连裤子都输没了。

参考资料:《二战史》、《全球通史》、《法国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