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究竟葬于何处?千年后在一村庄发现他的皇坟,村里人都姓刘

汉昭烈帝刘备是蜀汉开国君主,历史上称颂他“弘宽厚,知人待士,盖有高祖之风,英雄之气”。生前,他与曹操、孙权“三分天下”,死后,他安眠忠陵,被后世祭英,真可谓是“赢得生前事,留下身后名”。

据悉,他死后的安葬之所一一忠陵,千百年来基没有被盗过。要知道,纵观中国历史,很少有皇帝的陵基是没有被盗挖的,所以,人们怀疑,惠陵根本不是刘备的真正基穴,它只是纪念刘备的衣冠家。

如果武侯桐内的惠陵不是刘备的真墓,那么,刘备的真正墓穴又在哪呢?两宋的时候就有人得出结论,认为刘备的真基在他病死的白帝城处。20世纪60年代郭沫若路过奉节城时也说过,刘备真墓不在成都,而是在奉节。到了1895年,又有考古学家提出刘备尸体葬在奉节说,并且为此提出了三条充分的理由。

第一,奉节四月份后天气炎热,此时尸体最易腐烂发臭,要将它送到千里之遥的成都,实在不易。

第二,据典籍和地方志记载,甘皇后葬于奉节。而据《三国志》,甘皇后是与刘备合葬的,但她没有葬在惠陵。可见,刘备也是葬在奉节的。

第三,刘备葬在奉节,在历史上多有传说。近年奉节城里多处出现人工隧道口,很像基道。文物控测队使用超声波开展物探,发现地底深处,理藏有两个建筑结构,有专家认为它很可能就是刘备和甘夫人的真正墓葬。

那么,难道刘备的真墓真的在奉节吗?这种观点并没有得到广泛赞同,很多安家纷纷对此提出反对意见,他们坚持认为,刘备葬于惠陵是不容置疑的,因为这在史志上有明确的记载。

《三国志・先主甘皇后传》有详细记载,“后卒,葬于南郡(湖北江陵),章武二年,追溢皇思夫人,迁葬于蜀,末至而先主姐陨。丞相房上言:…会大行皇帝崩,今皇思夫人(甘皇后)神枢以到,又掉它在道,园陵将成,安后有期。故昭烈皇后(甘皇后)宜与大行皇帝会葬,臣访太用告宗庙,布四天下,具礼仪別赛。制口可。”

刘备是公元233年(蜀汉章武三年)四月,死于自帝城水安富。翌月,他的尸体自水安宫护运到成都,八月安葬于惠陵,此处称“掉它在道,园陵将成”,是指刘备之枢正在由水安运往成都的途中,成都的惠陵正在加速修建中。这份奏章是在白帝城(或正在途中)的丞相诸葛亮给成都的后主刘禅的,可见刘备和甘皇后确是合葬于惠陵的。

可是,关于刘备葬于何处的说法还是不断有人提出质疑。这一次他们从天气原因给予否定,他们认为刘备死时,正是四川夏天最热之时。古代四川交通不便,从白帝城(今四川奉节)运尸成都又全是逆行而上的山路和水路,即便是单程也要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所以要花费这么长的时间把刘备的尸体运回成都,按照当时的尸体保护技术,要使尸体不腐烂是完全不可能的。

在中国古代确实还没有很好的尸体保鲜技术,所以照此推理,上面的反駁是有一定道理的。可是,如果刘备的真基不在成都,那么它又在哪呢?对此,这部分专家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刘备的真基极有可能在他曾经的养马场一一四川彭山的莲花村。

位于牧马山的莲花村依山傍水,自古就有皇坟的传说。很多人都知道村子附近的皇坟有一百多亩,这些地方全是石灰、黄泥和灌县石等混合物夯筑而成。由于墓建筑中混合有石灰,所以皇坟的半山腰以上,根本看不到蚂蚁虫豸之类的东西。此外,皇坟之外,还有九座小山丘环抱,它们被当地人称为莲花的九片花瓣,而皇坟正处在中心,因此被称为莲心。站在皇坟顶端,可以把几座山丘尽收眼底。所以古代的风水先生把这一带叫做“九龙回头望”,而这种“九龙回头望”只有封建时期的帝王才能享用。不仅如此,人们还在莲花村中发现了另一件奇怪的事情,他们发现该村的人家都姓刘。这么看来,刘备葬于莲花村的说法真有一定道理。

对于这个观点,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很快就有专家提出质疑:彭山牧马乡莲花村离成都只有半天的时间,那么,如果说尸体从奉节运到成都会腐烂,难道运到莲花村就不会腐烂?关于这一点专家们也没法自圆其说,所以,刘备真墓在莲花村的说法也有待考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