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无大将,为什么刘备,诸葛亮不重用赵云?

常山赵子龙可以说是最受三国迷欢迎的人气角色,文韬武略,机谋胆色,赵将军无不是上上之选。作为一员虎将,他实在完美。长坂坡一战,赵子龙纵横曹营几万大军之中,出入自如,斩杀曹军50多员将领,竟然全身而退,没有受伤,虽然曹操在战斗中期曾经下令不许射箭,但毕竟以一敌万!一人一骑在千军万马中往来奔突,如入无人之境,通篇三国之中,除子龙之外又有谁能够?论冲锋陷阵能力、防御能力堪称三国第一!

影视人物赵云

但是,赵云无论是在三国志中还是在三国演义中,其实都很不得重用,甚至可以说一生郁郁不得志。

历史中的刘备识人、知人、用人,远胜诸葛亮,远胜蜀汉阵营中的任何人。一身在人才方面慧眼如炬的刘备决无可能对常年跟随的赵云看走了眼,不重用的理由只有一条:不堪大任,做保镖到很称职。

赵云虽为五虎上将之一,但是关羽、张飞和刘备自桃园结义后一直走南闯北到处打天下,因此相比关羽、张飞,赵云不受重用;

再者赵云从来不是刘备的心腹,尽管他和刘备一直相当亲近。赵云是一个真正想重振汉室的人,所以他最早从袁绍,而见其无忠君救名之心,而改投公孙瓒;所以当公孙瓒败亡时,不投曹操而宁愿落寇卧牛山。

等晋中之窗投了刘备,刘备要做皇帝了,他却没有劝进;刘备要伐东吴,他却说:“国贼是曹操,非孙权。”当初刘备初定益州,有人建议刘备将成都内外屋舍和田地分赐诸将,赵云却劝说“国贼未灭,未可求安也。”在他心里,始终将复兴汉室,铲除国贼作为头等大事。而刘备却从来只是把复兴汉室作为一个幌子的,因而赵云也就成不了心腹

而最大的痛苦和悲哀就是他的出身和门第。当刘备自立为汉中王时,群臣上表汉献帝,署名第一位的是平西将军都亭侯马超,以下是诸葛亮、关羽、张飞,黄忠、法正、李严等,马超凭什么列名第一,就是他出身好,老祖宗是当年赫赫有名的伏波将军马援,父亲马腾则也是平西将军、西凉太守,官宦门第,世代望族;就连黄忠出身虽虽不济,但在刘表手下也是中郎将,后来跟韩玄升到裨将军。而赵云则就“等”在了以下的“一百二十人”之内。

但总体而言,赵云跟随刘备将近三十年,先后参加过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江南平定战,独自指挥过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箕谷之战,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战果。

建兴七年(公元229年),镇东将军赵云去世。终其一生,他的业绩很平凡也很普通。甚至后来追谥了五个将军关羽、张飞、马超、庞统、黄忠,也没有赵云。时朝野舆论认为赵云曾经救过刘禅,应当赐谥,最后终于成为十二个大臣中最后一个被赐谥的大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