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越界占我327平方公里,耀武扬威:不还!这个中国人放出大招

国有恶邻,是件极倒霉的事,俄毛吃土,倭国吃人,中国简直是拥有了天下最凶恶的邻居。鸦片战争之后,沙俄趁机搅混水,从晚清手中讹走了大片领土,即使是在双方划界的情况下,也是不断蚕食,最终越界占走中国一块327平方公里的领土。沙俄吞进去的土地,从来没有再吐出来的先例,但一个中国人就让其硬生生吐了出来,此人就是吴大澂。

1861年夏天,中俄双方勘界,当时中方的负责人成琦,嫌太热太累,又加上犯了大烟瘾,就派基层部门去落实。结果上行下效,手下人也敷衍推脱,最终双方约好的20个界碑只立了8个,并且这8个中有6个是俄国人代办的,结果可想而知。连立界碑这么大的事,也能让对方代办,想想真是醉了。

25年之后,钦差大臣吴大澂来东北视察边防工作,一看差点气炸了肺。出海口处的乌字碑根本就不见踪影,而距离出海口最近的土字碑,位置也不对,本应是距离出海口30华里,却被移到了46华里处。甚至从珲春河到图们江,500多里竟没有一个界碑,以至于黑顶子地区327平方公里的领土,被俄国肆意占有。

面对如此一个烂局,除了愤怒之外,吴大澂想的更多的是如何解决问题。接下来他走遍了边境的每一寸土地,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在勘察祖国大好河山的过程中,他无数次泪洒湿巾,誓与俄毛争长短,应争者必争、应办者必办!

面对糟糕的局面,战场上没能解决的问题,谈判桌上能搞定吗?这个瘦弱的苏州男人这次拼了!

首先,他提出要将土字碑恢复到原来的位置,也就是推进到距日本海15公里处。双方围绕江口是不是海口的问题,展开了唇枪舌剑的辩论,最终俄方服软,答应了吴大澂的要求。

接着,吴大澂提出双方共享出海权的要求。这个瘦弱的中国人让俄国人大吃一惊,没想到此人竟有先进的海权意识,俄国人当即坚决拒绝。吴大澂依然咬住不放,断不能让其锁在内陆,出海权誓死必争,本着这样的决心,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最终再一次让俄国人妥协,同意中国船只可以经此出海,俄国不得阻止。

霸道的俄国人头一次在谈判桌上遇到这样一个硬茬,接下来吴大澂提出的要求让他们直接无法接受,那就是将赖占的黑顶子地区还回来。俄国吞进去的肉还从来没有吐出来过,这次对方直接怒了。谈判陷入僵局,俄国觉得是时候该向这个中国男人秀秀肌肉了,于是入夜时分,将海参威军舰上的疝气大灯全部打开,以示威胁。

让俄国人没想到的是,吴大澂有备而来,第二天找到他们,说北洋舰队也来到了这里,盛情邀请他们去北洋舰队一游。一入夜,吴大澂命令舰队将所有的电灯打开,直接秒杀了俄国的疝气大灯,照亮了整个海参威的夜空。那时还没有甲午战争,北洋舰队的水平还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对此俄国人还能说什么?只好乖乖将黑顶子地区归还中国,也就是今天的敬信镇。

之后吴大澂将之前的所有木质界碑统统换成石碑,还特意打造了一座高大铜碑,上书他的两句铁骨豪言:疆域有表国有维,此柱可立不可移!至今吴大澂的雕像还矗立在图们江畔,望着滚滚东去的江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