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苦涩往事,带朋友到大哥家吃饭,却被扫地出门

公元前209年,48岁的刘邦在沛县举兵起事,一没才学,二没背景,在这种情况下,短短8年时间,刘邦就建立了大汉王朝,不得不让人惊叹。因此,有关刘邦的往事,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刘邦出生在还算富裕的平民家庭,兄弟共四人,大哥刘伯,二哥刘仲,刘邦便是老三刘季,还有一个弟弟刘交,他与三人是同父异母的兄弟。在古代,家庭中兄弟排名惯以伯、仲、叔、季相称,刘邦以刘季排老三,很有可能,原来他还有一个三哥叫刘叔,只是早年夭折,刘邦便成为老三。

年轻时候的刘邦不喜欢读书,向往无拘无束的游侠生活,养成了一声“流氓气”,身边总有一些小混混。虽然日子看上去潇洒,却过得很艰辛,因为没有收入来源,刘邦也因此没少受刘太公的责骂,刘邦却依然我行我素。可是,人饿了得要吃饭,刘邦没办法,就经常带一帮小弟到大哥刘伯家蹭饭。

虽然大哥家日子过得还好,但也是辛苦种地得来的,一帮人吃一两次还好,天天这样,刘伯也吃不消,但碍于兄弟之情,只得忍着。大哥去世后,刘邦依然如此,大嫂就忍不住了,没好脸色给众人看。有一次,刘邦又带人到家吃饭,大嫂便用勺子刮锅,声音很响,暗示已经吃完,没饭了,刘邦和朋友们只得离去。

可是,刘邦不是那么容易糊弄的,有一次,他亲自跑到厨房,发现锅里还有饭菜。人都有自尊心,尽管当时刘邦一贫如洗,之后,他再也不到大哥家蹭饭,两家从此老死不相往来。刘邦当了皇帝后,兄弟亲戚都封了王候,唯独对于大哥家没有任何表示。

刘太公知道后,亲自过来说情,刘邦终究碍不过一荣俱荣的亲情,追封大哥刘伯为武哀侯,封其子刘信为羹颉侯。有趣的是,封号极具讽刺意味,羹为“饭”,颉为“刮”,羹颉侯就是刮锅底的侯。

参考文献:《史记·高祖本纪》、《史记·楚元王世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