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沉舟的项羽,垓下被围时为何没有霸王气势,无奈败亡于刘邦

西楚霸王项羽是战国楚的贵族子弟,其一生跟随与叔父项梁起义推翻秦朝的暴政,最后更是与刘邦形成两军对垒争夺汉朝的天下。就武艺来看,项羽年少时就能举百斤重的巨鼎而不费吹灰之力,在对秦军的战争中,更是以八千多兵力破秦军二十万的军队,一举成就霸王的威名。项羽闻名于世是在巨鹿之战的时候,时至秦朝末年,当时秦国暴政,各国纷纷发起反抗,秦军几十万人围攻与赵国,弱小的赵国只能向楚怀王求援,当时楚王派坐下项羽前去救援。项羽行直漳河附近,为表军心,

带头把船只砸沉,并且把行军的火炬弄毁,全军带上几天的口粮,誓死拿下战斗,毫无退却之心。最后也抵达前线,大败秦军,期间楚军将士以一敌十,无人敢与之对战。西楚霸王的名声由此处传出,后来霸王发起对秦朝统治的反击,凭借着多出起兵反秦,秦朝开始瓦解,项羽乘机占据一席之地。要说项羽军队的战斗力无敌,有着破釜沉舟的毅力,但为何最后会败给刘邦呢?根据坊间的流传有这样的说法。

秦灭亡后,项羽和刘邦形成了敌对的关系,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大打出手,在几年的战斗中,刘邦不低项羽,屡战屡败,项羽的地盘越来越大。但是,由于错误的指导,没有值得信赖的谋士,项羽开始自大,逐渐的丢失了自己的战场,后项羽军队被围困与垓下。此时四面楚歌,项羽为帅需要领军突围,只能与虞姬分别,霸王别姬的美名也是在那个时候传开的。霸王见大势已去,无奈只好带着自己的骑兵入围南逃,被刘邦的汉军给包围,最后霸王败于刘邦。

其实霸王失败的原因不止这一场战斗,在其还未主宰半边汉室的时候就能够知道他必败了。因为其一,项羽的性格导致的,他生性可以说是暴躁,但也很讲义气。在鸿门宴时,为了自己的兄弟义气,不顾自己谋臣范增的劝阻放掉刘邦;在自己遭到重大失败和打击之后,无法承担后果,意气用事把剑自吻无济于事。其二,其实也是大势所趋,霸王最开始反秦的时候有理有据,可以让天下人信服,再加之为楚国贵族,有很大的领导作用。

但是在垓下被围困的时候,这个项羽已经不是有霸王气势的项羽了,这个时候的天下已经不是秦暴政的天下,大势基本已经定下来,就算霸王能过得了江东,回去后难道又重振旗鼓,然后再征战天下吗?那么到那个时候,刘邦早已是天下之主,麾下何止雄兵百万,经历征战后的汉军,早已是雄狮,何惧霸王的败军之将,就算是再打回来,面对武装到位的刘邦,霸王也是只能叹息了吧。其三,个人认为霸王自刎是因为他自己的一个英雄气节,这样的战败可以让自己名流千古,不屈服于小人,死也要死的狂傲。

所以我个人是这样认为:霸王其实是有机会过江,但是他却却放弃了这个苟活的机会,与自己所爱一起魂归黄泉,他以一种无畏的姿态不惧死亡,这样轰轰烈烈的结束自己征战沙场的一生。历史是不允许从来的,既然大势已去,如果赢了这一仗就真的能够赢得天下吗?其实在那个时候,霸王也许就已经放弃了,这对于他来说未免不是一个好的结局,有了虞姬的项羽也就有了软肋,可能已经没有昔日的那种无比巨大的勇气了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