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自以为按照古旧封建制度就可以使天下安定,结果陷于被动!

项羽在戏水封王时,没有封田荣。原因是田荣曾经背叛过项梁,且不肯跟项羽一起作战。田荣没有得到封地,心怀怨恨,他让田市留在临淄,不要去胶东做王。又率军去攻打即将就任的齐王田都,田都闻讯逃到项羽处。

田市乘机逃出临淄,前往胶东就职,田荣率军追杀于即墨,随即自立为齐王。而后率军西进,杀死济北王田安,遂将齐地统一。

随后又授彭越将军印,让他在梁地起兵与项羽为敌。没有封王的陈馀这时也向田荣借兵,去攻打常山王张耳,张耳兵败,投奔刘邦。陈馀从代地迎回赵王歇,陈馀被赵王封为代王。

项羽是楚国贵族后裔,其思想有“共主为上”的一面,自以为按照古旧的封建制度就可以使天下安定。没想到刚实行分封不久,齐﹑赵就造反,这客观上给刘邦东进创造了良好的机遇。

刘邦采用韩信的计策,率军北上到达陈仓(陕西宝鸡)古道,雍王章邯闻讯,领兵西进阻击。双方战于陈仓,章邯军败,且战且退,退到好畴(陕西乾县)休整。刘邦军至,又战,再败,章邯逃回都城废丘。刘邦分一部分兵力包围废丘,派另一支人马北上平定陇西(甘肃临洮)﹑北地(甘肃庆阳)﹑上郡(陕西榆林)。随后又派薛欧﹑王吸二将领兵从东南出武关,沿途驱敌东进。

齐﹑赵两地造反的同时,刘邦又出击三秦,项羽怒不可遏,立即派郑昌领军西进阻击刘邦军,命萧公角率兵迎击彭越,被彭越打败。沛公谋臣张良东出安抚郑昌,顺便给项羽写信说:“汉王失职,欲得关中,如约即止,不敢东。”又把齐﹑赵檄告天下的造反书文附在一起,派人送给项羽。项羽见信,认为刘邦不足为虑,乃集中兵力北上平叛。

公元前205年,项羽领兵北上与田荣战于城阳(山东鄄城东南),田荣兵败,逃到平原,被当地人诛杀。项羽率军乘胜北进,扫荡村舍,摧毁城墙,焚烧房屋,抢夺妇女,坑杀百姓,大军过后,一片废墟,景象凄惨。

齐地百姓不堪忍受项羽军的践踏和蹂躏,纷纷自发组织义军抵抗。这时,田荣之弟田横收聚散兵万余人,在城阳号召齐地民众起而反抗,项羽军被牵制在齐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