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表的三件事,决定了三国的开始,刘表不死三国不立

东吴孙权复仇的战争落在了刘表头上,当然孙权这是在为吞并荆州找借口。不过从东吴内部的角度,“为父报仇,杀刘表,夺荆州”这个口号是一个能凝聚人心的正当理由。孙坚的死等于间接帮助了孙权,“夺荆州而上取益州”的战略。周瑜为孙权制定的战略规划由刘表的荆州开始,可惜的是中间多了刘表被吓死这个变数,加上曹操来得太快,让周瑜的谋划多出N多的变数。刘表之死可以说是《三国演义》中最重要的开始,也是与刘表相关的三国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是收留刘备。刘备从袁绍那里逃出来后,无家可归,刘备想到了同为刘姓的刘家兄的刘表。刘表一方面是出于同情,一方面是想借助刘备的力量,防御曹操热情地把刘备迎到用州、以兄弟礼相待。刘表接纳刘备,对后来刘备借赤壁之战的胜利,收服荆州,并以此为跳板占益州、形成三国立的局面,有着直接的影响。当然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刘备在用州遇到了千古第一名相诸葛亮,成就了三国史上最动情的一幕一一三顾草庐。

第三件事是废长立庶。刘表有两个儿子:长子刘琦,次子刘。刘表不喜欢大儿子,却因为次子刘琮“貌类于己”,所以特别宠爱刘踪。关于刘琮的身世,《后汉书》说刘琮并非刘表的后妻蔡氏所生,而是刘表为刘琮娶了蔡氏的侄女,有了这层关系,蔡氏就视刘琮如亲生。

刘表将不受喜欢的刘琦打发到了江夏,接替战死的黄祖做太守,实际上取消了刘琦“继任荆州牧”的身份,而是选择了刘琮。刘表此举有个非常明显的后果,就是王粲、蒯越 、这些的清流名上聚集在刘琮帐下、为后来刘琮投降立下了汗马奇功可以说刘表的天下,正是要败亡在了这些投降派的手上。

刘表只是一个三国史上的过客。但决不是无能之辈,刘表开拓不足,守取有余,只是同为一个时代,曹操的亮度太高。刘表在荆州的,哪怕是个四战之地,在刘表的有生之年,却没有发生过大的战争,当中原战乱之时,刘表的荆州相对稳定,但是刘表死后,后事安排的不当,使荆州的大好局面,一夜为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