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称帝蜀汉五虎上将封了四个将军,为何独独少了赵云?另有其意

刘备称帝,蜀汉五虎上将封了四个将军,为何独独少了赵云?则是另有其意。

关羽和张飞,自从跟随刘备后,走南闯北,屡立战功,他们三人同床共枕,情分如同亲兄弟。关张二人号称万人敌,他们无论是个人能力与表现,还是与刘备的交情,他们两人受封,是理所应当。可以说,没有关张二人,就没有刘备的后期称王称帝。

刘备是称了汉中王的时候,才封关羽前将军、马超左将军、张飞右将军、黄忠后将军的,这个时候是没有赵云的,而刘备称帝的时候,关羽和黄忠都死了,自然就没有再加封。

而马超被封为骠骑将军、斄乡侯,而张飞被封为车骑将军,司隶校尉、西乡侯,有的人会说,骠骑将军不是比车骑将军要大吗,那马超岂不是要比张飞要大,确实如此,其实之前的马超的左将军就比张飞的右将军要高。

在蜀汉,所谓的五虎上将,前后左右四将军,都是军队的称号虚职,就像军衔一样。军衔可以很高,但是没有实权,也即是一个吃闲饭的。所以,有无受到重用,还是要看他有无很高的职位。如独领一军,独当一面。魏延是汉中太守,独当一面,抗击曹操,权力非常大。关羽督荆州事,意思就是总管荆州军政大权,这个权力就更大了。

再如张飞,守巴中,赵云留镇白帝城等,这些都是实权。倒是马超,除了一个将军封号,实际上在公元223年兵败后,刘备就不用他了。后面退休在家,不久就病死了。估计因为水土不服,加上郁闷,英年早逝。不过后来的他的小弟马岱,受到了诸葛亮的重用。

赵云因为在军中,独当一面的机会比较少,加上人也比较年轻,前面有关羽张飞顶上了,所以只好往后面靠。不过他一生,刘备、诸葛亮,都是比较信任的,担任的岗位,都是实权,而且级别也非常高。只是在虚衔上,少了一个尊号。

至于将军的封号,则是另有其意。刘备建立的蜀汉政权,并没有采用曹魏实行的九品中正制。赵云的翊军将军,在蜀汉兵制中有着非常高的地位,可与汉制的前后左右将军并列。另外,刘备所铸蜀主八剑,所赐武将仅关羽、张飞、赵云三人,可见刘备对赵云的信任。蜀汉得到谥号的功臣共十二位,其中真正是蜀汉武将的仅仅五虎将五人,这其中就包括赵云。可见,赵云无论生前还是死后,与五虎上将其余四人的地位都是大致相当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