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站台等公交,老人跪呼“皇上万岁!”,他淡定说句话走了

我们翻开史书不难发现:清朝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其实是带有一种悲情色彩。晚期的清朝风雨飘摇,最终在帝国主义势力的侵袭中分崩离析!而溥仪,他作为清朝的最后一个皇帝,同样很悲剧!晚年的他甚至很落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一生三次登上帝位,但都是傀儡!第一次登上帝位的他只有三岁,辅政的是他自己的父亲,之后的一次也是,被张勋扶到帝位上,很快又被赶下来。

溥仪第一次从皇位上被拉下来,并非是他做错了什么,毕竟年仅三岁的他只是别人争权夺利的傀儡而已。溥仪第二次登上皇位,也就在皇帝的位子上坐了不到是十一天问而已。第三次溥仪登位则是日本人选他作为了统治东三省的傀儡政权。

在这里,笔者不得不说,溥仪第三次做皇帝,真的让人一言难尽,毕竟,当时的他已经二十八岁了,不是三岁!溥仪前两次的登基,毕竟年岁尚小,无法选择,我们亦无法苛责。但是,第三次,他其实可以选择。但是。作为一个成年人,一个有成熟思想的人,他却抛弃了国仇家恨,倒向日本侵略者!这样没有立场的人,真的让人无奈。1945年,日本战败,溥仪知道自己在东北当了十多年的傀儡皇帝,他担心自己无法善终,就想到日本去避难。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他一个中国的皇帝,要到侵略自己祖国的地方去避难,溥仪的这种行为一直为后来人诟病!

当然,他最后是没有逃到日本去,因为他被当时的苏联红军截住了,然后被遣送会中国。因为此前的种种做法,在审判之后,溥仪被送到监狱劳动改造。直到五十四岁,他才被放出来,重新开始生活。出狱之后溥仪过得很是落魄。当时新中国依然成立,在新中国,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但是他溥仪他从小接受的就是帝王教育,他生来就是高人一等,这样的生活他很不适应!

后来去办身份证的时候,办身份证的登记员可难为坏了,毕竟他曾是皇帝,居住紫禁城,地址不好填啊!此外,作为皇帝的他,辨识度还是很高的,至少那些清朝的老臣们是知道他的。有一次,他在站台等公交车,有几个年纪比较大的人看到他就跪地高呼“皇上万岁”!但溥仪就淡定的说了“解放那么多年了,我不是皇帝了”,说完他就淡定的走了。原来跪拜他的人,其实是他曾经的臣子。虽然清朝不在了,但溥仪在他们心中还是皇帝。不过,这对溥仪来说估计很尴尬的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