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沧桑的玉纹史

史前一万年

与麋鹿共处,耕而食,织而衣

所有的手作器物都是一种艺术

夏、商、周时期

阶级与国家初形成,杀戮与殉葬取代了原始社会的愉快,浪漫。那个时代的艺术题材中,饕餮,夔龙,夔凤等纹饰,都以独特刚利的线条,稳重的造型,重叠的形式体现着权贵与宗教的浓烈气氛。

春秋战国及两汉

战乱频频,新旧社会制度交替,纹饰变得写实,造型也由静态布局演变成了动态布局,玉石上的纹饰风格更加多样,线条或紧张激烈,或舒缓轻松。甚至出现了高超的金银镶嵌工艺。这个时期的玉雕艺术,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两汉经学崩溃,淡泊玄学流行,民族融合,佛教传播,带来了中国艺术发展史的另一个繁荣。曾经玉雕纹饰以动物形态为主要表达的方式,随着佛教文化的兴起,植物为形态的纹饰,莲花,缠枝纹继而广泛流行起来。

唐代

国力强盛,外来文化进入,艺术思想的开发与自信,真实的反应到纹饰的气韵当中。

宋代

一扫唐代的热情与恢宏,重文抑武,安内虚外,文人之风流行,“讲畅达,追平淡”。纹饰的艺术表达也以平易典雅为时尚,秀美工至,婉约洗练。

明代

中国历史上较为强盛的时期。民意觉醒,入世实学思想空前繁荣,使得工艺美术进入了一个民族风格发展的成熟期。纹饰更加巧妙的结合形式与内容,反应社会伦理,道德,宗教,价值等观念的吉祥夙愿。

清代

是中国历史的一个重大转折期,社会变革,观念更替,使得清代的艺术褒贬不一。有一个方面是不可回避的,由于过分追求富丽和贵族品味,逐渐形成了繁琐堆砌的一种呈下降趋势的艺术格调。

现代

上下五千年的纹饰一览而过,现代玉雕的应用也在眼前。且看制造库设计师如何玩转各个历史时期的纹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