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镜先生见到刘备后,为何不举荐侄子司马懿?说出来你可别不信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古代,出现了多少的朝代更迭。就在朝代更迭之中,自然就造成了乱世的局面。而自古乱世才能出英雄,在乱世之中,一个人才能真正地被激发,才有了用武之地。

纵观历史上,若论哪个朝代出的能人最多,我们首先会想到的就是三国时期。也就是在这个群雄争霸的时代里,最终有3个政权脱颖而出,它们分别是魏、蜀、吴,正是因为这3个政权的三足鼎立之势,才有了三国。

而在三国之中,势力最弱的一方,自然就属刘备了。刘备的早年的创业经历十分坎坷,他的前半生可以说是颠沛流离。而他真正开启人生的转折点就是“三顾茅庐”,迎接诸葛亮出山之后。刘备之所以能得知诸葛亮这位大才,而且收为己用,其实离不开这个人的帮忙。这个人就是东汉末年的隐士司马徽,人称“水镜先生”。

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刘备来到荆州各地遍访名士,并亲自拜见了司马徽。刘备十分谦虚地和司马徽谈论着天下时势,司马徽也看出了刘备是个仁德之人,将来也是能有所作为,而且还是个仁德之君。要是他能当上统治者,那么将是万民之福。而且又见到刘备态度如此诚恳,求贤若渴,便向他举荐了诸葛亮和庞统两位有名的隐士。

刘备则对这位隐士十分信服,之后就谱写出了“三顾茅庐”,虚心求贤的佳话,而且后来他也得到了另外一位名士庞统的相助。但是刘备得到了两位名士,最终却还是没能得到天下。我们也知道,三国最后都落入到了司马懿的手里,司马懿成了三国中最大的赢家。

那么,我们不禁会问,司马懿要是能为刘备所用,格局是不是又不一样了。而司马徽当初期盼着刘备能得天下,引领万民走出水深火热的境遇。可他为何不向刘备举荐同宗里的侄子司马懿呢?说出原因后你可别不信。

首先,水镜先生这样做是为了刘备好。因为他深知司马懿的为人,那就是有“虎狼之心”,没有谋略和实力的人是震慑不住他的。而当时的刘备又是寄人篱下,犹如丧家之犬一般讨着生活,又拿什么来驾驭司马懿呢?

相反,诸葛亮和庞统2位名士,他们不仅有着雄才大略,而且也是忠实爱主之人,绝不会做背叛主公之事。而刘备得到了他们,自然就能很好地驾驭着他们。所以,他这样做就是为了刘备着想。

其次,水镜先生有私心,要给自己留一手。因为他知道司马懿不是一个甘愿屈居人下之人,日后必然能有一番作为。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他是不能举荐出司马懿的,除非遇到不一样的时势,他就会拿出司马懿这张王牌。

公元208年,曹操南征,刘表之子刘琮投降,在其辖区内的水镜先生自然也被曹操擒获。曹操是出来名的爱惜人才,得到水镜先生之后,自然是对其好心招待一番。水镜先生颇为感动,但是他不会给曹操卖命。因为他知道,曹操是个有实力的枭雄。就在临终前他就搬出了司马懿这张王牌,举荐给了曹操。

他的用意很简单,一来他看出了曹操的实力,要是曹操得了天下,估计万民有苦头吃了。二来他想到了让司马懿这个人日后颠覆他的政权,好让司马家族出了个人物也是挺好的。

果然在水镜先生死了40多年后,司马懿在公元249年,发动了高平陵之变,将曹魏政权的势力夺取到了司马家的手中。从此,为司马王朝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他的孙子司马炎更是直接登基称帝,建立了晋朝,司马懿也成了三国中最大的人生赢家。

由此可见,无论我们身处何时,都要有一双能够看透世事的眼光是很关键的。对于水镜先生的眼光,你有什么要说的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