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德战争中德国为何兵败苏联?主要原因是准备不足

文/寂寞的红酒

1941年6月22日,德国出动550万大军分三路全面进攻苏联,苏德战争爆发。战争初期,德国一路势如破竹,打的苏军节节败退,一直打到莫斯科郊外。不过最终德国人还是功亏一篑,在战争中被苏联人翻盘,输掉了战争。德国失败的原因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德国人准备不足。德国人还没完全做好战争准备,就匆匆发动了对苏联的战争。战争前,由于德国对战争形势过于乐观,认为苏联不堪一击,德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战争的胜利,所以对很多物资的准备严重不足,比如石油,德国的石油储备仅仅能够支撑半年作用。就这样,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德国人自信心满满的对苏联发动了进攻,但当战争爆发后,德国才意识到自己犯了严重的错误,低估了入侵苏联的难度,对战争的准备严重不足。

首先,德国没有全力开动战争机器,不仅没有进行战争动员,连工业生产都没有进入战争状态。苏德战争爆发时,德国国内仍然是该怎么样怎么样,和平时没有什么不同,直到1943年德国才进行战争动员,此前德国工人一直在实行悠闲的8小时工作制,平时该休息休息该放假。尽管德国在战争中缴获了大量的苏联物资,但仍然无法满足德国的战争需求。随着冬天的来临,德国发现问题越来越严重,由于装备不足、后勤补给又跟不上,所以德国人陷入了困境。前线的德军不仅没有足够的御寒用品,连维持基本作战的武器弹药都供给不上,所以在战争中吃了大亏,被苏联人挡在莫斯科郊外。如果德国在战争初期就进行战争动员,提供更多的物资和兵员,苏联很可能会被德国人一波干掉。

其次,德国低估了苏联的力量和抵抗决心。战前,德国认为,苏联刚刚经过大清洗,装备落后、人员素质低,根本不堪一击,苏芬战争就是个例子。苏联出动上百万部队竟然被小小的芬兰打的伤亡惨重,所以德国人认为苏联人根本不堪一击。但让德国人没有想到的是,苏联人通过苏芬战争吸取了教训,加快了换装和扩军备战,同时训练了大量的预备役,所以苏军在战争中虽然损失惨重,但苏联人很快补充了损失,而且兵员数量越打越多。此外,苏联早在二十年代就在为应对德国入侵做准备,从1928年苏联就一直在修斯大林防线,一直修到1939年。1939年二战爆发后,苏联又趁德国席卷欧洲之际吞并了西部邻国的大片土地,并在新的边境修了莫洛托夫防线,大大增加了战略纵深。所以尽管苏联在战争初期被德国打的溃不成军,但苏联人很快稳住了局势,利用战略纵深和防御工事节节抵抗,把德国拖进了战争的泥潭,最终把德国给拖垮了。

最后,战前德国对苏联的实际情况做出了不准确的判断,苏联的情况远远超过德国的预想。德国人闪击苏联最大的依仗就是闪电战,但德国人没有想到苏联的战略纵深是那么大,苏联辽阔的战略纵深有效的迟滞了德国人的推进,苏联人利用这段时间获得了喘息的机会。更让德国人无语的是,苏联不仅战略纵深辽阔,而且基础设施落后,特别是道路情况很差,在雨季和冬季根本没法通行。尽管苏联拥有比较完善的铁路网,但苏联人破坏了铁路系统和火车,德国的火车头由于轨距等问题无法在苏联使用,所以造成了德国的后勤补给运输非常困难,前线的部队连冬装都供应不上。此外,由于气候寒冷,缺乏防冻设计的德国坦克和飞机难以发动,连枪栓都冻上了,根本无法使用。而苏联的武器装备不仅进行了防寒处理,而且占有地利,武器装备和物资从乌拉尔等地不断的运过去,后勤压力比德国人小得多,在一些战役中,苏联的坦克和大炮从工厂里刚走下生产线就直接拉到了战场,这是德国人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愤怒的德国人曾试图轰炸苏联已经转移到东部的工业区,不过虽然德国的轰炸机性能不错,但航程不够,根本够不着乌拉尔山以东苏联人的军工厂等重要设施,所以只能干瞪眼却没有一点办法。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德国人一直没有解决掉英国,为自己留下了隐患。尽管法国战役后,英国被赶回了本土,并遭到了德国的狂轰滥炸,失去了和德国一争长短的能力,但英国人始终没有屈服,而且越挫越勇,和德国死磕到底。当德国进攻苏联的时候,英国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开始联合苏联对德国进行夹击。英国人不仅牵制了西线的德军,拖住了德国的盟友意大利,而且还对苏联进行了援助,帮助苏联度过了最艰难的1941年。等到美国参战,美苏英三大强国联合围攻德国,德国已经没有获胜的可能,在三国的围攻下轰然倒塌。对于德国人来讲,苏德战争发动的过于匆忙,如果再给德国一些时间,等到德国消化掉欧洲的占领区,做好充分的准备,德国未必干不掉苏联。

参考资料:《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全球通史》、《苏德战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