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秦可卿有多少知识

秦可卿是金陵十二钗之一,出身贫寒却花容月貌、聪明灵秀。贾宝玉神游太虚境,把她的命运交待得清清楚楚。

贾宝玉看到:“后面又画着高楼大厦,有一美人悬梁自隘,其判云:情天情海幻情深,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判词大意是:秦可卿是太虚幻境幻化出的象征风月情的女子,她跟贾珍发生了乱伦之情。不要总说荣国府子弟不肖,贾府风气败坏是从宁国府开端。

秦可卿死时,贾珍对贾代儒说道“合家大小,远亲近友,谁不知我这媳妇比儿子还强十倍,如今伸腿去了,可见这长房内绝灭无人了。”说着又大哭起来。众人商议如何料理后事,“贾珍拍手道:‘如何料理?不过尽我所有罢了。”’按照封建社会规则,媳妇是传宗接代工具,死一个再续一个就是,贾珍却说媳妇比儿子强,强在哪里?不言而喻。他还宣布要用上全部财力办丧事,都是越礼。可见他对秦可卿的真情。

那秦可卿到底有没有风流呢?应该是有的。第七回王熙凤带贾宝玉到宁国府玩,离开时,焦大醉骂道“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这两件事指谁呢?

尤氏虽然不是什么贞洁烈妇,但是做人还是老实自重的,贾敬又常年不在家,又没有小叔子,自然不是她。凤姐虽然举止放荡,但对贾琏绝对有爱,并没有其他绯闻,看到贾瑞的下场,我们就能看出来凤姐虽然轻佻,但是做人绝对自爱。唯一有可能的就是秦可卿。

除了跟贾珍有染,跟小叔子应该也有暧昧,而宁国府中秦可卿的小叔子不正是生活在贾蓉身边的贾蔷。贾蓉贾蔷时常焦不离孟孟不离焦,自然有些同性的嫌疑,而秦可卿作为贾蓉的妻子有可能也知道,甚至加入这种淫乱的关系,成为不能说的秘密。听到焦大的咒骂,此时秦可卿什么反应?曹雪芹一字不写,但接下来,她病倒了。所以很可能就是事情被揭露的恐惧和担忧。

最后她选择吊死,这既是为了守住贾家的门面,也是为了遮羞。有意思的是,秦可卿死时,用的棺材既然是樯木,蔷与樯,冥冥之中有种特殊联系。只是这些风月之债,也随着她的死亡而尘埃落定,成为无解之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