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奇珍一元代霁蓝釉《内府》官窑款龙凤纹葫芦对瓶

高42.4cm口径3.4cm底径10.4cm

元代瓷器的制作无论在颜料的炼制或烧造方面进步颇为显著,且已经发展到相当成熟的阶段了。据有关专家分析考证这种霁蓝釉白龙风纹葫芦瓶,是中国元代景德镇窑所烧制,在我国历史上元朝的存在尚不足百年,但在经济领域的许多方面,特别是手工制造业上有一定程度的发展和提高,尤以制瓷业十分突出,在我国陶瓷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元代瓷器的制作无论在颜料的炼制或烧造方面进步颇为显著,且已经发展到相当成熟的阶段了。据有关专家分析考证这种霁蓝釉《内府》官窑款白龙凤纹葫芦瓶,是中国元代景德镇窑所烧制,在中国瓷器上运用蓝釉可以追溯到唐代,发展到元朝时中国景德镇的御窑场,把钴做为青花的呈色剂融在釉中后烧成钴蓝釉,这才有了霁蓝釉《内府》官窑款白龙凤纹葫芦瓶瓶身上均匀稳定有如蓝宝石般的颜色。

刘先生这对元代《内府》官窑款霁蓝釉白龙凤纹葫芦瓶。身上均匀稳定有如蓝宝石般的颜色。葫芦瓶正反面腹部刻划出一条白龙追赶着一颗火焰宝珠的景象,其纹饰为俗称的赶珠龙纹。龙首上仰,似鹿角形,双角微微后翘;龙眼突起,炯炯有神。以蓝釉点缀的眼珠,在青白釉的衬托下,犹显突出,起到了画龙点睛的艺术效果。龙张口吐舌,露出利齿;上、下颚唇边卷翘;颈部细长,有一束长鬣作飘拂状;背部脊纹动感鲜明;四肢粗壮且长,前肢一前一后屈伸,后肢一后一前伸屈,呈跨大步行进状;肘毛纤长而稀疏,亦作飘拂状;伸出的四肢,每肢三爪,指尖十分锋利;瓶身正面颈部刻落有白色《内府》官窑款识。白龙那娇健的身躯,飘拂的长发,坚硬的利齿,锋利的尖爪,尽显龙的威武、雄壮、生猛。在巨龙周边的空间凤凰在空中敖翔 以四朵飘动的火焰形云纹,构思巧妙。则更加衬托出巨龙以其咤风云之势,腾飞于万里长空之中的大气磅礴之势。当时景德镇的各大窑场都被朝庭收归后宫所用,像这只霁蓝釉白龙凤纹葫芦瓶身上就描绘着一条龙追赶着一颗火焰宝珠的景象,凤凰腾空起飞,彰显出一种皇家气派。此宝瓶龙凤相加,分别代表《皇帝和皇后》属元代宫中皇帝最爱之物。这对葫芦瓶已是元代瓷器制品的代表作,也是元代蓝釉器中极为引人注目的艺术珍品。

此件元代霁蓝釉《内府》官窑款白龙凤纹葫芦瓶与扬州博物馆的元代霁蓝釉白龙纹梅瓶相比,实属出自同一家门,各显神威。

据目前了解,《己发现元代内府官窑款白龙风纹霁蓝釉管窑葫芦瓶不出六件。》可贵之处是刘先生的是一对内府官窑葫芦瓶能保存下来实属不易 ,独一无二。此件元代霁蓝釉《内府》官窑款白龙凤纹葫芦对瓶将在美国纽约秋季精品拍卖会隆重登场,是瓷器收藏家购买投资的首要选择!如果您对图片上的藏品有收藏兴趣请联系香港宏盛国际拍卖公司市场部了解详细出价情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