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早的专业情报机构,为何出现在明朝?

明朝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专业情报机构?熟悉明史的朋友可能立马想到锦衣卫、东厂、西厂。那么这三个大名鼎鼎的机构中,到底哪一个才是正确答案?后文自有分晓。

其实在明朝之前,历朝历代都有负责情报工作的机构或者个人。据《史记》记载,战国时的卫嗣君,就是个热衷情报工作的君主,他曾派人监视全国官员,连一个县令家里的席子破了,卫嗣君也都知道,还特意派人送去新席子,把县令吓得够呛。情报工作的源远流长,于此可见一斑。

到了公元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即位,他一方面剪除了对皇权造成威胁的开国功臣,一方面建立了锦衣卫这一“掌直驾侍卫、巡查缉捕”的机构。锦衣卫下设大汉将军(殿廷卫士)及南、北镇抚司等部门,其中大汉将军负责皇帝侍卫、仪仗、传递命令、廷杖等,南、北镇抚司则负责情报、侦讯、诏狱等。

到了明成祖朱棣时期,锦衣卫已经发展得较为成熟,然而这位靠发动“靖难之役”篡夺帝位的皇帝,越来越觉得锦衣卫不太好用。于是在公元1420年,一个让朱棣感觉更“贴心”的部门——东厂应运而生。东厂,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专业情报机构。那么相比锦衣卫,东厂对于朱棣来说的优势到底在哪里呢?

择其要点来说,东厂有两大优势,一是它的职责不像锦衣卫那样分散,东厂人员不负责“卫”,所以无须抛头露面,可以专心负责收集情报,当好皇帝的眼线。二是“东厂提督”由太监担任,比起由武将兼任的“锦衣卫使”,更让皇帝放心。毕竟,太监要离开了皇帝,什么都不是。东厂在朱棣手中成立,并非偶然。

至于明宪宗朱见深增设西厂,同样是为了加强皇权。西厂的权力甚至超过东厂,但存续期很短,只有两任提督,即大名鼎鼎的汪直和刘瑾。而陪伴明朝走到最后的,还是东厂。不管锦衣卫还是东厂、西厂,这些机构的实质,都不过是“体制的蛀虫”罢了,在历史上当然也没什么好名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