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路诸侯59:董卓笞杀张温为消灾,诸侯割据只为己

袁绍得了冀州,曹操有了东郡,以讨伐董卓之名起来的这些人,不去讨伐董卓却都忙着给自己抢地盘。这也不能怨袁绍、曹操,董卓废帝迁都之后,东汉一盘散沙的局面下,唯一的出路就是把自己坐大,然后再谋求统一。寄希望于任何人,都只能是空想。说完曹操借平定黑山贼的机会,在袁绍的帮助下,当上了东郡郡守之后。我们看一下这段时间内活跃的其他人。

图1、袁绍追击于扶罗、张杨

先说之前投靠袁绍的匈奴南单于于扶罗和张杨。韩馥的手下从事赵浮劝韩馥不要轻易将冀州牧给袁绍时,就对韩馥说新近投靠袁绍的张杨、于扶罗并不甘心被袁绍所用。果不其然,于扶罗挟持张杨在袁绍当上冀州牧没多久,就叛离袁绍。袁绍派麹义前去追击,在邺县南击败于扶罗他们。可于扶罗他们在黎阳击败了度辽将军耿祉,又重整旗鼓。这时候身在长安的董卓跟着给袁绍添乱,封张杨为河内郡守、建义将军。关于张扬的事,等吕布登场的时候,我们再仔细介绍。这里就不多说。董卓分封张扬的行为,和袁绍上表让曹操当东郡郡守一样,此时的东汉真的是没了中央。董卓虽然掌控着皇帝,可用的实在是不好。

图2、南单于于扶罗

身在长安的董卓此时安逸的做着他进可得天下、退可回坞堡的美梦。可是观察天象的大臣却不想让他安省,说依照天象,将要有大臣会被杀死。迷信的董卓,生怕这样的事发生在自己身上。为了回应天象,将之前自己的上司、曾经做过太尉的张温拉出来当了替罪羊。董卓诬告张温,说他和袁术私通,然后就在街市上当街笞杀张温。想想在张温被捆绑在长安的街道上,一鞭一鞭挨着的时候,是不是恨自己当初没听孙坚的建议将董卓杀死。

可一切为时已晚,不过在后汉书董卓的传记中说,张温在被笞杀之前,曾和王允密谋诛杀董卓,可惜晚了一步。身在朝堂最高处,看似风平浪静,其实下面暗潮涌动。残暴的董卓就坐在这个火山口上,他还有半年多的时间。董卓笞杀张温的时间是公元191年农历十月。

图3、董卓杀张温

就在董卓笞杀张温的时候,十三州的青州地界上,十分的不太平。打着黄巾军旗号的农民军先是侵犯泰山郡,泰山郡的郡守应劭击败了他们。被击败的黄巾军,有三十万人,进入到渤海郡,准备和另一支农民起义军黑山军合并。渤海郡在冀州境内,是袁绍讨伐董卓之前被任命为郡守的地方。按理说此时身为冀州牧的袁绍应该马上去迎战,可迎战黄巾军的却是公孙瓒。可见,当时渤海郡的地盘,是被公孙瓒掌握着的,而不在冀州牧袁绍的手中。

图4、黄巾军逃亡路线

公孙瓒只带了两万多人,在东光(河北东光县)之南迎击黄巾军,大破黄巾军,斩首三万余级。真够残忍的,算下来公孙瓒带的兵每个人平均要杀一个半人才够,不过从这样的战斗,可以看到没有组织和训练的黄巾军,在正规军队面前是多么的不堪一击。在史书上关于黄巾军的正面介绍很少,零散的信息夹杂在东汉末期名臣名将的传记中。

黄巾军大败之后,丢下的辎重车辆就有上万辆。可公孙瓒还不放弃,继续追击逃跑的黄巾军。趁着黄巾军逃渡黄河的时候,公孙瓒又一次大胜黄巾军,又杀死几万人,还俘虏了七万人。战场上血流成河,不过公孙瓒也威名大振,被朝廷拜为奋武将军,封为蓟侯。

图5、公孙瓒

公孙瓒这样的大胜,对于身为冀州牧的袁绍震动肯定不小。冀州附近的这些地方官员们,听说了公孙瓒的威名,不少都投靠了过去。在袁绍还不是冀州牧的时候,袁绍曾暗中勾结串联的公孙瓒把他当盟友,可如今公孙瓒成了袁绍不得不第一个解决的对手。公孙瓒和袁绍的对立就此开始。

不过此时的公孙瓒虽然是幽州的人,可却不是幽州的当家人,此时幽州的当家人是名声、威望一直很高的刘虞,不久前还被袁绍他们逼着当皇帝。不过刘虞意志坚定就是不当,袁绍等人只得放弃。刘虞不但不当皇帝,还偷悄悄去长安找汉献帝。在长安压迫在董卓淫威之下的汉献帝刘协,一看还是有刘家老臣这样支持自己的。正好他儿子刘和就在朝中,于是就派刘和乔装改扮,出武关,去找他的父亲刘虞,让刘虞带兵来迎奉自己。

图6、刘虞

刘和出武关之后,先来到了袁术的地盘南阳。按理说袁术见到刘和应该帮忙,尽快把他送到幽州才是。不想袁术心里有别的盘算,把刘和扣了下来。逼着刘和给自己的父亲写信,让刘虞派兵过来,并承诺如果刘虞派兵来了,自己也会派兵和刘虞的军队一起去迎奉天子。

老实的刘虞收到信之后,就派了几千军队过去。和刘虞同在幽州的公孙瓒,看穿了袁术的小九九,劝阻刘虞,说袁术一定另有打算,不要轻易上当。可是一心想迎奉皇帝的刘虞哪能听的了这样的劝阻,还是坚持派兵过去。公孙瓒一看,得,这边我没劝住,别那边也把袁术得罪了。于是公孙瓒就给袁术写信,自己还派了一千人,让自己的堂弟公孙越亲自带兵过去协助袁术。在给袁术的信中,公孙瓒建议袁术继续扣留刘和,并乘机吞并刘虞派过去的幽州军队。公孙瓒暗地里联合袁术这么干,让刘虞知道后自然好不了。刘虞、公孙瓒两人本来一直就不是很对付,这事之后矛盾变得不可调和。

图7、191年诸侯地图

刘虞派过去的军队是什么结局,史书里没说。不过可以推测,肯定是被袁术吞并了。他儿子刘和也继续被袁术扣留着,不过这刘和趁机找个空子从袁术那跑了出来。刘和继续往北走,经过袁绍的地盘,结果又被袁绍扣了下来。可怜的刘和,从长安出去找爸爸的旅途,实在是太艰辛了。到了,也没能活着见到自己的父亲。

看看东汉这一锅乱粥,在北方这几个袁绍、袁术、公孙瓒等都各怀鬼胎,而且相互还不和。《资治通鉴》在介绍这段历史的时候,用这么一句话总结当时的情形:“是时关东州、郡务相兼并以自强大,袁绍、袁术亦自相离贰”。袁绍和公孙瓒的对立我们能猜的到,可袁绍和袁术呢,这两兄弟的怎么心也不齐呢?

图8、袁绍袁术兄弟

在割据的路上,只有势力,没有亲兄弟。虽然袁绍、袁术真是同一个父亲,可争地盘杀红了眼,那还有什么亲兄弟。而且因为袁绍母亲出身卑微,嫡出的袁术本来就看不起袁绍。在关东诸侯讨伐董卓时,这两兄弟从没合到一处过,一直就是各搞各的,互不搭理。兄弟俩只是偶尔还给对方使使绊子。上一次袁绍准备拥立刘虞当皇帝的时候,袁术死活不答应。这一次,袁术任命了孙坚当豫州刺史之后,袁绍也任命了一个豫州刺史。一下子出现了两个豫州刺史,怎么办?只能掰掰手腕了。不过,这事只是一个导火索,袁绍、袁术两兄弟的对峙将成为之后一段时间,关东诸侯争霸的主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