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坏事做绝,空见为何不清理门户反倒劝架,这事跟杨过有关

倚天屠龙记里面张无忌张三丰虽然是最厉害的人物,但其中最厉害的反派成昆就不会比他们差上很多,读过此书的人大多对成昆印象极其深刻,此人心机极深,俗话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成昆为了报仇能够潜伏近十年,此等心机不得不令人佩服。

成昆心机深还体现在哪呢?体现在他懂得借刀杀人,当初六大门派之所以会上光明顶去找明教算账其实都要归根于成昆的算计,这样的一个人他为了报仇不惜出卖自己的灵魂,进而当了朝廷的走狗,令整个武林都为之不齿。

张无忌乃明教教主,而成昆要灭绝明教,所以此二人之间有着血海深仇,但或许是因为金庸老先生的安排,此二人在整本小说当中也没有彻底的打过一架,因此他们孰强孰弱还真不太好分辨。不过谢逊曾跟成昆交过手,可惜还是略输一筹,虽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但成昆实力太过强悍,即使是谢逊这个徒弟也难以跟成昆抗衡。不过最终谢逊还是在张无忌的帮助之下成功的打败了成昆,也算是了却了多年的心结。

成昆武艺如此高强,总不会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也不会是自学成才,那么他的老师又该是谁呢?是何等人能教出成昆这般武艺高强的人物。

成昆曾经是少林寺首席神僧空见的徒弟,空见武功极高便是比起张三丰恐怕也是实力相仿,所以他能教出成昆倒也不至于令人惊奇。小说当中空见曾来劝解过谢逊跟成昆之间的战斗,但这并不是因为成昆曾是空见徒弟,因为成昆后来所做之事可以说完全背叛了少林,而且他行恶极多,坏事做绝,这跟少林的教条完全不符合,空见身为一代高僧本因亲自清理门户,可他却并没有,那这是为何呢?其实此事跟杨过有点关系。

在老版的倚天屠龙记当中,成昆虽然睡了阳顶天媳妇,但他却跟阳顶天关系极好,因为他们二人乃是同门师兄弟。阳顶天的身世也是个迷,他似乎一出来便武功高强,但他毕竟是个人,总归有根可寻,于是通过一些蛛丝马迹我们可以发现,阳顶天的师傅似乎是神雕侠侣当中的大侠杨过, 那这样成昆的身世也就呼之欲出了,他也是杨过的徒弟,他一身本领虽从少林学来,但其幻阴指却并不是来自少林,而是杨过所教,此招是杨过昔日观赏一阳指所领悟的绝技,后来传给了成昆,而成昆或许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暴露自己师傅名讳,这才更改一阴指为幻阴指。

而也正是因为如此,空见大师希望少林得到杨过一脉的帮助,这才一直护着成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