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国历史上武功最高的皇帝,恐怕没有什么争议

说起中国武术,那是源远流长,始于何时,至今没有定论,应该说中华民族五千年始就开始了中国武术,因为中国武术从古至今,从皇帝到平民老百姓都喜欢,文武双全,那是中国历史上最难得的人才,而且皇帝治国的最高境界讲究的就是文治武功。然而,虽然如此,中国历史上真正擅长武术的皇帝似乎并不多,而且多集中于开国皇帝,如我们知道的李世民、成吉思汗等,应该都是武林高手,尤其是西楚霸王项羽,虽然不能算真正的皇帝,但也曾形式上统治过中国,还有商纣王,虽不是开国皇帝,但他在《封神演义》中那也是武林高手。那么,中国历史上武功最高的皇帝是谁呢?

很多人听说过“太祖长拳”,这个“太祖”指的是谁呢?就是宋太祖赵匡胤。

赵匡胤不但拳法了得,他的棍法更厉害,号称“一条哨棒打遍四百座军州”。赵匡胤后来还发明了“盘龙棍”。

盘龙棍就是一长一短两根棍接起来,是双截棍前身,又叫“大小盘龙棍”。

《宋史》记载赵匡胤“尝试恶马,不施衔勒,马逸上城斜道,额触门楣坠地,人以为首必碎,太祖徐起,更追马腾上,一无所伤。”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赵匡胤曾经尝试去驯服一匹脾气爆裂的野马,不用缰绳。

野马跑上城楼,赵匡胤一头碰在了门框上,从马上掉了下来,别人都以为这伙计的脑袋肯定要敲碎了。

结果人家一点事没有慢悠悠又爬起来了,不但没事还又一口气追上野马爬到马背上去了。

在中国武术历史上,赵匡胤那是一代武术宗师,在中国武术界有着不可或缺的特殊地位,堪称为中国历史上武术成就最高的皇帝。可惜的是,赵匡胤对武术的推崇兴趣并不大,他最主要推崇的是文化,以文治国成为他登基之后最大的追求,因为他虽然是武将出身,但他一生喜好读书,可以说无论在马背上,还是闲暇时,即使是当皇帝之后,书从不离手,所以,赵匡胤是古代皇帝中难得的文武双全的皇帝,虽然是一代武术宗师,但他诗文也不错,或许正是因为他后来偏好读书,以至于宋朝后来的皇帝都只遗传了赵匡胤爱好文学艺术的一面,以文治国成为宋朝最典型的特征,而且宋朝后来的皇帝在艺术方面的成就远远高于他们治国的成就,尤其以宋徽宗为典型代表,宋朝也成为中国历史上文学艺术成就最高的朝代,那应该也得益于赵匡胤推崇读书的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