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学粉每日一题 | 中国古代密码界的“四大发明”,你知道几个?

撰文/谭亦夫 宋培非 李子臣(北京印刷学院)

本文节选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从古到今,军队历来是使用密码最频繁的地方,因为保护己方秘密并洞悉敌方秘密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条件。中国古代有着丰富的军事实践和发达的军事理论,其中不乏巧妙、规范和系统的保密通信和身份认证方法。

今天,知力君就带你一起来看中国古代密码界的“四大发明”!

阴符&阴书

“阴符”和“阴书”中的“阴”显然是指“机密”,“符”是指“符号”,也有编码的意思;而古文中的“书”是指“信件”或“文件”。

阴符

按照字面意义理解,“阴符”和“阴书”就是后来密码学中的“加密后的信息”或“密文”,其加密的方法,相当于现代密码学中变换的代替或移位。

虎符&信牌

虎符、信牌和符契,都具有验证身份的作用。其中“符”字本义是指古代朝廷下命令的凭证;部首的“竹”表明最早的“符”是用竹子做的。“符”通常做成两部分,使用时一分为二,验证时合二为一;只有同一符的两部分才能完美地合在一起;这就是常用词“符合”的来历。

虎符

信牌

近代间谍史上,常有人把纸币钞票一撕为二,作为接头联络的工具,其原理同“符”。现代密码学中,运用公钥-私钥体系进行身份认证的方法也与“符”相通。

烽火狼烟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四种方法,我国古代还有一些传递军情的方法,比如烽火台、狼烟、飞鸽、旗语等都在军事历史上留下了重要影响,一些甚至沿用至今。

上线啦!

【初中历史】知识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