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李白到底多能喝,如果还活着,白酒二斤半啤酒随便灌

在我们印象中,古代的文臣武将都挺能喝酒的,更何况号称“酒仙”的李白呢。在李白的生活中似乎饮酒作诗成为他的标配,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他究竟能喝多少?

李白爱酒,爱到什么程度呢?他留下的一千多首诗词中,有将近四分之一的诗词都是和酒有关系。而且喝酒的场景更是各式各样。最有名的就是对酒当歌的场景,小编认为李白和酒就是在找状态和找灵感,就像现在的民谣歌手和游吟诗人一样,他们也都爱喝点小酒,抒发一下情感。

李白挚友杜甫曾称赞他说“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这么一看,李白爱酒的程度非常不一般啊!

并且,李白可不光是爱喝酒,他诗中写到“将进酒,杯莫停”,喝起酒来,那就停不下来,来来来,喝完这杯还有三杯。

那么问题来了,李白的酒量到底怎么样,真的像自己说的那么厉害吗?

杜甫在《饮中八仙歌》写道: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街上酒家眠。说的是李白喝一斗酒能做一百多篇诗,喝完了就睡在长安街的酒家里。

根据杜甫的诗,我们先认为李白的酒量是一斗,那我们就一起来算一算:

古时1斗=1/8石,1石=128斤,所以得出1斗就是16斤,1斤=500g,1斗=8000g,8000g大概是多少酒呢?根据体积=质量÷酒精密度的公式可以得出:8000g÷0.8g/ml=10000ml=10L最后得出一斗就等于10L。市面上的白酒大概一瓶500ml,李白要喝20瓶白酒。别说是酒,就算是水也撑死了。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我国酒文化由来已久,能被称作“斗”来盛酒的器物,是一个叫曲柄斗挹的酒器。三尺的大斗容积也就是2-3两酒。我们也就知道李白的酒量也就是2-3两而已。

虽然李白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海量,但是也可以了。

事实真相真的如此就好了,但是并不是。古代的酒到底多少度呢。我们现在喝的白酒一般都是38或者50多度的,而在古代的时候,酿酒工艺不成熟,酿出来的酒最多也就是18度。

天呐,酒仙李白的酒量也不过就是喝2-3量的18度发酵酒而已,放在现在很多人都能陪他一醉方休,把他喝断片了。

李白。“酒中仙”的名号,完全不是因为他的酒量,而是因为他爱喝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