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在家守孝,恰逢洪秀全作乱,他奉命练湘军却险些赔上性命!

清代“圣贤”曾国藩,在北京当官的时候,因为上书直言,批评皇帝和全国官员,一下子把能得罪的同僚全都得罪了,于是曾国藩在北京城有点待不下去了,他多次想要辞官回家,但无奈连路费都凑不齐,还欠了1000多两的外债没还清。身兼五个部级侍郎的曾国藩,连区区几百两回家的盘缠都拿不出,也许这就是“清官”的尴尬吧。明清时期的官员低薪制是从朱元璋那时候传下来的,大家都知道,老朱是穷苦出身,最反感富商和贪官,所以他当了皇帝以后,手下的那些官员只要好好干活就行了,至于俸禄嘛,饿不死就好了!

清代沿袭了明朝的薪俸制度,所以即便是曾国藩做到了副部级京官,也没多少工资,再加上开销实在是太大,所以曾国藩欠下1000多两外债还算是少得了。不过俗话说柳暗花明又一村,曾国藩遇到了一件“大好事儿”,朝廷派他到江西担任科举考试的“主考官”,为什么说是好事呢?第一,朝廷会给一笔路费;第二,到了省会考场,当地官员会联合赠送一大笔礼金给主考官,这在当时是正常操作不属于灰色收入,所以主考官会发一笔小财;更重要的是,江西离湖南不远,曾国藩离家很近,就越发的想要回家看看了。于是听到要去江西的消息之后,曾国藩很是兴奋,临行前还跟皇帝请假,说是自己已经十多年没回家看望父母了。

​不过人有旦夕祸福,当曾国藩兴奋的走在回家的路上的时候,半道上传来了噩耗,他的母亲脑溢血去世了。在古代,父母离世是天大的事,不管做多大的官都要回家守孝,所以这主考官是做不了了,按当时的规定需要三年。对曾国藩来说,在家三年未曾不是件好事,因为以他的性格在北京当官已经是“没朋友”了,总是得罪人。再家守孝三年,不属于辞官,也没什么事,正好可以安静的好好读书了。

但所谓时势造英雄,正当曾国藩要安稳的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候,从北京传来了咸丰的诏书,命曾国藩不要守孝了,立刻出山!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在不久之前,洪秀全在广西举行起义,很快席卷两广并挥师北上打进江西、湖南。咸丰皇帝很着急人手不够,于是下令那些再家守孝的大员赶紧出山,帮着地方搞团练,抵御洪秀全的天平军。曾国藩本不想再给皇帝办事了,但现在是紧急情况,毕竟自己也是个心系国家的臣子,于是赶紧收拾行李奔赴长沙。按照曾国藩的性格,凡事不做则已,要干就死磕到底!

曾国藩当时是礼部侍郎,级别为正二品,跟湖南巡抚是一个级别的。所以他一到长沙就在巡抚衙门边上搞了一个“治安局”。那时天平军已经从湖南到了江西,但经过太平军这一搅和,把湖南本就多土匪的治安搞得更加乱了,土匪恶霸横行,百姓民不聊生!曾国藩以个人名义向湖南全境通告,势必要荡清治安污秽,还百姓一个清明世界。曾国藩发布命令:只要是地方上抓获的土匪,不必经过州县,直接送到曾国藩的“治安局”。给土匪治罪也不必严格参照律法,只要口头证据符合,一律斩首!

四个月的时间,曾国藩就在他的“治安局”杀死了137人,至于地方上的团练根据他的指示所杀掉的人,更是不计其数!所以曾国藩得了一个外号“曾剃头”,书生出身的曾国藩信奉:乱世当用重刑。这一招也受到了效果,湖南治安迅速澄清,百姓也是交口称赞,曾大人真有本事!手段这么强硬的曾国藩,作出了这么大的成绩,按理说在湖南应该很受官场追捧的吧,但事实恰好相反,曾国藩成了全湖南官员唾骂的对象。原因无他,曾国藩动了湖南官员的“权利”,这“权利”在手就是利益、就是威望,就是狗护骨头般的死死紧握,很多官员拔下那身官服,说实话狗都不如!

曾国藩在湖南成立了“治安局”,直接收编了湖南大小官员的所有权力,大案子曾国藩要管,直接通过他通报皇帝;小案子曾国藩也要管,自己直接就办了。这样一来,湖南官员都闲着了,没有案子审理就没有油水可捞,你说大小官员能不嫉恨曾国藩吗!再一个,曾国藩在湖南半年干出的成绩,就顶的上全湖南所有官员几十年的成绩,这让湖南官员面子上还好不好过,简直是狠狠地被曾国藩打脸呐!与曾国藩同期搞团练的官员有40多位,但都是磨洋工、贪腐、不干正事,只有曾国藩想在地方上干一番大事,所以他被官场唾弃。要说这些官员正事干不好,整人是一把好手,曾国藩就在一次地方冲突中险些丧命!

曾国藩深知,当时的八旗兵和绿营兵都已经丧尽天良了,要练一只能打的军队,就必须要唤醒士兵的思想。于是曾国藩练兵,创造性的加入了“思想训导”方法,每个五天就把部队拉到操场训话,用孔孟之道来教育士兵要忠君爱国,不怕死、不要钱,杀身成仁!但就是这种方式让曾国藩险些丧命!因为曾国藩又一次把手伸向了“权力”,当时驻扎在湖南的正规军绿营兵,打仗不行,欺负老百姓却都是一把好手。曾国藩却命令绿营兵也要跟湘军一样,五天训导一次!

但是当曾国藩准备停当,就等着在操场上给绿营兵训话,想要声情并茂的感动这些兵痞子的时候,才发现人家根本不理他,压根就没人去!曾国藩很生气,草草的结束了演练。在回去的路上正好看见七八个绿营兵在欺负老百姓,这下曾国藩正在气头上,直接让湘并把他们抓了。绿营兵被抓的消息传到了绿营提督那里,提督很气愤,敢抓我的人,于是鼓动绿营兵们去找曾国藩要人。很快消息传开,绿营兵汇聚了好几千人,在大街上游行示威,但当时长沙大小官员都紧闭衙门,没人出来管事,都等着看曾国藩出丑。绿营兵见没人管,于是就更加嚣张了,竟然开始围攻曾国藩的公馆了。

曾国藩的公馆跟巡抚只有一墙之隔,曾国藩本以为绿营兵不至于不给巡抚面子吧,于是还强自镇定的在写字,突然大门被撞破,绿营兵挥着大刀冲了进来,砍伤了好几名曾国藩的随员。曾国藩只好从窗子逃走,跑到隔壁找巡抚求救。这巡抚憋着坏呢,他早就知道曾国藩有难,故意不露面的,等曾国藩来敲他的门的时候,才故作震惊的问曾国藩咋回事?后来巡抚同意调停,亲手释放了被曾国藩抓起来的那几个绿营兵,还连连致歉,绿营兵感觉巡抚给了面子了,于是大呼而散。

巡抚跟曾国藩说:要说打仗还得靠绿营,你曾国藩练的那点湘军没啥用。曾国藩气得哑口无言,而湖南的大小官员都把这件事当成了笑话,嘲笑曾国藩。这是曾国藩遇到的最大的耻辱,当时的官场已经极端腐败,曾国藩一个人做好事就显得格格不入。不管是在京城,还是在地方,曾国藩为了办实事得最了所有人,面对如此困境曾国藩是怎样做的呢?下次继续分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