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雪枫将军纪念像在上海福寿园新四军广场落成!今年适逢新四军东进80周年

“一生为国战疆场 今与战友聚一堂”。10月12日上午,彭雪枫将军纪念雕塑在上海福寿园新四军广场落成,为市红色旅游基地再添一座精神丰碑。

今年适逢新四军东进80周年,纪念活动上,新四军广场纪念碑前鲜花簇拥,代表红色革命精神的火炬再次点燃。

抗日名将功垂世 缅怀先烈扬精神

彭雪枫将军是抗日战争中新四军牺牲的最高将领之一。他投身革命20年,不但率部在中原地区多次打退日军的“围剿”,还组建了新四军骑兵团、成立了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的前身——新四军游击支队随营学校,并且创办了宣传抗日救国的报刊《拂晓报》和华中战地艺苑中的文艺先锋队伍“拂晓剧团”。

此次在新四军广场建成彭雪枫雕像,是源于他曾在上海工作、生活过的渊源,而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内的新四军广场长眠着多位新四军将帅和上千位老战士。彭雪枫将军在领导新四军挺进豫东指挥战役时马革裹尸,壮烈殉国。他的纪念雕像落成后,将和新四军军长陈毅、二师师长罗炳辉、第一支队司令员高敬亭等人物像一起,构建一个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铁军精神的教育园地。

彭雪枫将军的纪念像从设计到最后定稿历时一年有余,由福寿园艺术工作室的青年雕塑师王铮设计,生动、传神地刻画出彭雪枫将军坚毅果敢、文武兼备的军人形象,雕像特地选择彭将军的骑马像展现他的英武之气。

揭幕仪式上,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将军首先致辞,回忆了彭雪枫将军带领下的新四军在民族危难之际所立下的赫赫战功,彭雪枫将军之子、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委、原第二炮兵政委彭小枫向莅临嘉宾表达感谢。

“军人们在拂晓出发,志士们在拂晓奋起,拂晓催我们斗争,拂晓引来了光明。”雕像揭幕仪式上,拂晓剧团深情地唱起激昂的歌曲,现场的每一位嘉宾神情肃穆,依次敬献鲜花表达敬仰之情,英雄虽牺牲在胜利的拂晓前,但他的精神万古流芳。

铁军东进八十载 同心奋力新时代

2005年10月,新四军广场正式建成,成为新四军战士魂归的居所,同时也是回顾铁军历史,传承铁军精神的一处教育基地。每年的10月12日,新四军广场都会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辈,致敬国家英雄。

新四军老战士阮武昌激情发言,回忆新四军东进下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取得的伟大成果,他同另外四位老战士鲍奇、程冠法、钟斌、郑国芳一起带领全场人员向纪念墙上的革命先烈、革命前辈们致敬,深情缅怀革命先烈不朽功勋,激励现在的人们在改革开放迈入新时代的今天,不忘来路,继承精神,开拓奋进。

纪念仪式上,福寿园国际集团首席品牌官、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伊华向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捐赠5万元2018年红色基金,并和在场的老战士们为上海市松江区天马山学校的学生颁发了一年一度的“承志”奖学金,助推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