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闻|喜爱仗剑走天涯的李白剑术到底如何?

后世人心中,读书人一直是文弱书生形象。其实事实并非如此,早年的读书人虽然不说能带兵打仗,但也不是那种手无缚鸡之力的人。

李白是佩剑文人里最出名的。唐朝武风盛行,而李白还是出生于西域,那种胡汉混杂的地方,所以李白也养成了这样的气度。

据统计,《全唐诗》李白诗中“剑”字共出现了107次,约占全诗总数的10%!

据说李白是一个绝世高手,他的剑术在当时是天下第二。那么,李白的剑术真的这么出神入化吗?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李白的《侠客行》描写的不只是他敬佩的那些个侠客,同时也是他自己自己的人生经历。

他向别人介绍时曾说,15岁就开始学习剑术,小的时候在西域长大的他作风比较的剽悍,从小就有一个“武侠梦”。

李白曾与友人吴指南一起旅游,结果吴指南不幸病死在洞庭湖,李白伤心痛哭,惊动了附近的老虎,为了保护朋友尸骨完好,李白坚守在尸体旁边,抽出随身佩剑与老虎殊死搏斗,成功制伏老虎,并且毫发无伤。

相传李白是唐朝裴旻将军的弟子。唐代文人裴敬写过一篇文章,里面记载李白“常心许剑舞。裴建军,予曾叔祖也。尝投书曰:‘如自愿出将军门下’。”

有人说这是舞剑,并不是真正的剑术,其实错了。

据《独异志》载:唐玄宗开元年间,将军斐旻的母亲去世。将军前往行拜谒吴道子,吴道子则请将军舞剑一曲,或许可以此获通幽冥。

斐旻答应他,脱去丧服,着平日服装。左旋右抽,掷剑入云,高达数十丈,如电光下射。而斐旻用手执剑鞘承接下落之剑,剑穿室而入。观看的人数千百人,无不惊栗。

由其中描述可得知,裴旻将军的剑术绝不是花拳绣腿,那是真功夫,而李白则出于裴旻将军门下,据说剑术仅次于裴旻将军。

李白还有个徒弟武谔,是个质朴深沉的豪侠。《赠武十七谔》中有记载,李白的儿子陷落在山东乱军之时,武谔还曾自告奋勇帮李白把儿子接回来。

侠客行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

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

可以说,李白的诗风大气浪漫离不开自身性情的豪迈,而其个性之奔放也是因他怀有一颗侠客江湖的心。

“文武不殊途”是李白的信仰,一生不离剑是他坚持信仰的最好证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