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封建制度的源头到底在哪里?

西欧封建制度的源头到底在哪里?

文|历史有嚼劲

西欧的封建经济的主要起源是日耳曼氏族公社的制度,这是一种和罗马奴隶制经济完全不一样的经济形态,但是,因为西欧的封建经济制度可以说是在罗马的破落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理论上,不可能不受罗马社会经济形态的影响的。但是,日耳曼人所接触到的罗马,已经可以说是处于衰退时期的罗马了,它不再是以前的日不落帝国,所以说,接触到的罗马奴隶制度,已经不是以前那种性质的典型的奴隶制,而是已经开始了封建化的奴隶制度了。这一点也是我们了解奴隶制的一个关键点,从这方面来看,西欧封建经济大体上有两个源头,一个是日耳曼所有制,另一个是处于衰退期的罗马奴隶制。

我们从另一个层面上来看的话,整个西欧封建制度的形成和不断演变的过程,就是日耳曼制度和罗马制度的一个融合过程。一般来说,新的生产关系会在旧的生产关系上产生。封建社会的生产关系也不例外,它是在罗马奴隶制度衰落过程中慢慢出现的。日耳曼民族在征服罗马帝国的过程中,对其进行不断的渗透,基本上就是一个氏族公社向奴隶制转变的,当中并没有自己的封建经济的经验,是自己不断学习然后创新的一个结果。

日耳曼制度与罗马制度的融合,是个很漫长的过程,尽管早在帝国强盛的时期,通过与罗马人之间的贸易等往来就不断学习,但是最主要的融合过程是在日耳曼人对罗马的征服中发生的。后来征服成功后,再进行改造等。例如,由于征服者比较多,有很多的土地没分配,一部分归于人民所有,一部分归各个氏族部落,在每个氏族内,用抽签的方法把耕地和草地平均分给各户。后来因为这种分配方式不合理就取消了,采用了新型的方式,这就体现了改造的方面。

日耳曼人所到的地方,基本上是摧毁了罗马帝国的国家机器。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日耳曼人处于较低的政治发展水平之上,没有那种来继承复杂罗马帝国的管理体系。但是,就是由于这种的继承,对日耳曼原来的政治结构也给予了严峻的挑战。在大政府、大迁徙的过程中原本简单的体系不断复杂化,更加的完整和精细。

更重要的是经济关系的巨大变化,在罗马帝国晚期,奴隶制已经衰落了变成了隶农制。日耳曼人征服了罗马,不可能再使用原有的腐朽没落的制度。所以事实上,是聪明的日耳曼人将罗马留下的隶农制和原本的氏族制度。所以,我们现在了解到的西欧的封建制度,其实有大量的氏族制度的残余。

通过各个方面对西欧封建制度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西欧封建制度的源头是在罗马帝国没落基础上形成的,与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