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律:贪污超过六十俩白银,就要把皮完整地剥下来,为何?

众所周知,朱元璋出身贫苦,他的起家全靠农民起义,元朝末年社会动荡,他通过农民起义,推翻了元王朝的统治,建立了大明王朝。但是建朝称帝以后,朱元璋并没有松懈,他很不放心,今天他通过起义推翻了元朝,明天也会有人用同样的方法来推翻他,因此他必须杜绝这样的可能,使他大明的江山能稳定不变。因此,他设立了许多严苛的制度以及相关的部门来维护他的统治。

因为胡惟庸涉嫌造反,朱元璋对丞相十分不放心,因此他决定废除丞相这个职位,丞相的工作由他皇帝来完成,这样就可以防止丞相权力过大,以此威胁他的统治。朱元璋废除了丞相,但是还是很害怕有人在军队独揽大权,军队是一个国家非常重要的国家机器,他朱元璋起义称帝靠的是什么,就是他的军队,一旦军队不听他的,那他和他的大明就完了。为了控制军队,防止军权过度集中,朱元璋废除了大都督府,改编成了前,后,左,右,中五军都督府,对京师和地方的军队进行统辖和管理,但是五军都督府虽然有统辖军队的权力,却没有调兵的权力,调兵的权力归兵部所有,一旦国家打仗,那就由五军都督府统兵,由兵部调兵,双方互相牵制,防止有人在军队独揽大权。

出了对权力进行大规模限制以外,明朝还严格治理官员的腐败问题。《大明律》就规定了一旦官员贪污超过六十两白银,就要把官员的皮完整地剥下来,然后填充稻草或者是充气,风干成标本悬挂在公堂门口警示他人,真是令人毛骨悚然。因为他的这一做法也成功遏制了官员的腐败,只是手法过于残忍。

尽管如此,朱元璋对他的臣民依旧是十分不放心,他建立这些制度是为了防止有人权力过大威胁他的王权,可是万一有人对他有二心,那也是十分危险的事情,万一有人在暗地里对他不忠诚,那他的王权还是危险的。为了监视大臣,朱元璋由设立了一个特务机构,锦衣卫。锦衣卫不受朝廷任何部门管辖,锦衣卫只听令于皇帝一人。他们平时都神出鬼没,并且有先斩后奏的权力,因此锦衣卫成了恐怖的代名词,因为大臣们不知道他们会在什么时候、会在哪里出现。写过《送东阳马生序》的宋濂,有一次在家中设宴,第二天上朝的时候,朱元璋问他请了哪些人,他如是回答,朱元璋拿出一张锦衣卫画的宴席图,宋濂着实吓了一跳,这都让锦衣卫摸得清清楚楚,当时他要是说了朱元璋的坏话,那可就完了。这说明锦衣卫真的无孔不入,全方位监控大臣的生活。朱元璋还在朝中设立廷杖,意思就是谁敢跟皇上有不同的意见,那就拖出去打,打到你听话为止,简单粗暴。

朱元璋设立的这些制度、机构,很大程度上维护了他朱家的江山社稷,但是也在当时的社会中造成了恐怖的社会氛围,后来他的子孙也继承了他的思想,明成祖时设立了东厂,宪宗时期有设立了西厂,不断加强王权的统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