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卓绝的大将军,他本是一个私生子,毕生的志愿本是放羊

在古代,一个人的姓氏,往往标识着他的出身。比如卫青的“卫”字,压根儿就不是随他老爹,而是随他老妈。卫青的老爹本姓郑,老郑这个人生活作风不太好,瞅见美女就迈不开步,胆子竟然还大到跟侯爷一个姓郑的小妾闹出了绯闻,由此生下了随母姓的卫青。

早些年卫青一直跟着老妈过日子,但毕竟私生子不受待见,等卫青长到五六岁,就被老妈送回了老郑家里。可怜的卫青在自家也成了外人,甚至奴仆都敢随意申斥他,让他做了一个放羊娃。一天卫青在放羊的路上,遇到一个胡子拉碴的算命老者。老先生一看到他,就两眼冒光,说你这模样儿不错呀,将来肯定能做个侯爷。卫青心说,你可别逗了,我能把羊放好,每天吃顿饱饭,别说侯爷,能当个羊爷,就已经念阿弥陀佛了。是啊,当年谁能想到,一个放羊娃,日后会成为大将军呢?

等卫青长到15岁,实在是放羊放腻歪了,因为老妈在侯爷府里混的还不赖,他决定到母亲那里讨碗饭吃。由于常年放羊生活的锻炼,卫青练就了一身骑射功夫,直接安排在侯爷正妻手下做马夫。马夫就是过去的司机,只要跟对领导也能腾达飞黄。卫青的领导可不是一般人,她是武帝的同胞亲姐(信阳公主)。当时跟卫青一起寄居在侯爷家中的,还有他的姐姐子夫。子夫姑娘也不白给,浑身的文艺细胞,特别唱歌是一绝,只要家中有客来访,肯定让她轻歌一曲。

有一天,武帝来到姐夫家串门,子夫姑娘照例出来献唱,没等施展才艺,光凭颜值,就把二十岁还不到的小皇帝吸引住了。不等宴会结束,武帝就拉着子夫姑娘的小手回宫开起了私人演唱会。子夫上位,兄弟自然沾光,卫青凭着一身本领,被武帝安排进了军中效命。几年后,匈奴人过来打劫,当时的卫青已是车骑将军,抡起大刀一路冲杀,直接干到了匈奴的老巢,搞了一次反抢劫,而战利品是几百颗人头。武帝乐的够呛,马上给卫青封了个侯爵,当年那位算命老者的预言,果然成真了。

转过年来,子夫又给他们老卫家上了双保险,生下了太子刘荣。子夫一跃成为皇后,卫青更是受到大舅子的重用,成了专门抗击外敌的专业户,随着战功越立越多,官职也一路升到了大将军。而让他获得大将军名号的那一战,则是第4次出击匈奴。那是公元前119年,当时他的对手是匈奴的左贤王,素来能杀惯战,但这位老兄显然不懂兵贵神速的道理,认为汉军尚远,在战场上摆好阵势后,居然开起了篝火酒会。卫青抓住这个机会,一阵风似的杀进了敌营,直接端过王爷的酒杯,借花献佛给自己搞了一场庆功酒会。左贤王虽侥幸逃脱,但十几个儿子跟数万士兵,却全都做了卫青的俘虏,战斗缴获的战利品更是堆成了山头,光牲口就有近万匹。

等卫青在回程的路上,捷报早已经送到了皇帝的龙书案。武帝实在太激动,也不等小舅子回朝了,直接派快马,将一道加封大将军的委任状送到了卫青的营中。至此,天下百万军马尽数归他统领,卫青终于迎来了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等卫青回到京都,武帝觉得赏赐还不够,又打算将其三个儿子封为侯爵。此时,卫青展现出了一贯的谦逊,再三推辞不受,只说一切都是上有皇帝您老人家指挥得当,下有众军将奋勇冲杀,我那三个儿子还是娃娃,不配领受皇恩。话里话外,敢情他自己成了一个闲人。武帝乐意听奉承话,见卫青这么说,自然赞不绝口,而众军兵更是感恩戴德,报定了以后跟着主帅好好干的决心。可以说,卫青用他的谦逊,赢得了上下一致喝彩。

不可否认,卫青能够成功上位,离不开姐姐子夫的裙带关系,但我们仍需要看到,他的个人品行和能力确实出众超凡。卫青的一生可谓是战斗的一生,立了无数绝世战功,却始终保持了一份难得的谦逊品质,无论是同僚还是下级,关系一直融洽和睦,绝对是高智商跟高情商并驾齐驱的“双高”人才,遍观武帝一朝,作为唯一的大将军,着实是实至名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