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惹怒康熙要被处决,行刑前说了四个字,康熙赶紧免去其刑罚

在古代权力最高的就是皇上,皇上贵为九五之尊,拥有支配天下一切的权力。都说伴君如伴虎这话一点也不假,皇上要是发怒,别说斩杀功臣就算是诛其九族也是很正常的。古代就有很多忠臣因为忠言逆耳被处决,今天我们要说的也是一位忠臣,因为惹怒康熙要被处决,行刑前说了四个字,康熙赶紧免去其刑罚。这位大臣究竟说了什么呢?

这位大臣是纳兰明珠,可能说起这个人大家对他的印象不是很深,他的儿子是清朝有名的才子叫纳兰性德。纳兰明珠跟皇室还是有些关系的,但是能担任重任都是凭借自身能力获得的。康熙为何突然将他关入大牢处决呢?给出的说法是因为纳兰明珠贪污。朝中大臣贪污受贿也是比较常见的们只要数额不是太大,皇上都不会严厉惩罚,康熙之所以要处决纳兰明珠并不是因为贪污,而是因为他跟“九子夺嫡”有关。

康熙十分痛恨大臣结党营私,纳兰明珠是皇长子胤禔的舅舅,舅舅是跟着外甥一个帮派的。当时纳兰明珠的对手是索额图,索额图支持皇子是胤礽。两个人的帮派不同,经常明争暗斗,要知道康熙可是最痛恨大臣在私下结党营私的,偏偏这两个人斗得还挺厉害。为了杀鸡儆猴康熙必须要处决一个人,然而索额图是康熙最信任的大臣,又是自己的岳父,康熙不忍对于下手。为了震慑索额图,康熙只好能纳兰明珠下手。

纳兰明珠虽是忠臣但是也贪污过,若想人不知除非已莫为,康熙为了处决纳兰明珠便私下搜集他贪污的证据。拿到证据之后康熙便找人弹劾纳兰明珠,纳兰明珠也因此进了大牢。大家可能会疑惑,皇上想要处决一个人为何要绕这么大一个圈呢,直接处决不就行了。刚才我们说过了,纳兰明珠是跟皇长子胤禔一个帮派的,康熙为了不触及其他人的利益,便找了个这样的借口。

这个纳兰明珠也是个机灵人,他知道康熙为何要斩杀自己,纳兰明珠不甘心就这样被处决,于是在临行前说了四个字:我要谋反!谋反可不是小事,这句话传到了康熙的耳朵里,康熙一想:谋反一个人是干不成的,既然他这么说了,背后肯定有人为他撑腰,如果处决或是追究下去肯定会牵连一大群人,此事不宜冲动。于是康熙赶紧下令释放了他并且官复原职。

其实康熙下令释放纳兰明珠还有一个原因,纳兰明珠支持的是皇长子胤禔,入如果将他处决了就意为着皇长子胤禔失去了左膀右臂,而朝中就没人能制衡胤礽帮派了。一家独大是皇上最不愿意看到的事,为了制衡胤礽,康熙选择给他留下一个对手。不得不说这个纳兰明珠可真是机智啊,四个字就挽回了自己一条性命。能当上皇帝的人都不可小觑,康熙这个制衡之术真是让人敬佩,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