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康熙能擒鳌拜,汉献帝无法杀曹操

首先和曹操不同,鳌拜是权臣不是奸臣,纵观鳌拜进入朝廷中枢之后的事迹,无论是圈地还是结党营私打击正白旗的苏克萨哈,都是为了自己和镶黄旗的私利,并没有谋反的迹象。《清史稿》对擒鳌拜这件事仅有几句寥寥记载:“康熙八年,上以鳌拜结党专擅,勿思悛改,下诏数其罪,命议政王等逮治。”随后列30条罪状,康熙将其“俱予禁锢”。罪状里没有一条和谋逆有关。

影视剧中的少年康熙

康熙八年是恰好康熙亲政的第三年,翻阅史书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康熙是一个非常强势的君主。因此亲政后的康熙无法忍受朝中有这样一个权臣的存在。

其次康熙背后有两个很大的靠山:孝庄和索尼家族。孝庄指定辅政大臣索尼的孙女为皇后,遏必隆的女儿为皇妃,疏远了遏必隆与鳌拜的关系。索尼从努尔哈赤时期就跟随先主打天下,是满清四朝元老,其在朝中势力根深蒂固。索尼死后其子索额图继承大学士、辅政大臣之位。可以说有索尼家族的人控制着京城的军权和政权,鳌拜就算想反也反不起来,其同党在鳌拜被捕后也不敢造次。

在影视剧和一些文学作品中,鳌拜最后都是被康熙训练的几个小太监所擒,这是非常幼稚可笑的。我们习惯于把演义、段子当成正史,设个鸿门宴擒杀一个人容易,难的是没有实力的情况下如何收场,王允设计杀了董卓,自己被董卓部下反杀,张学良耍公子脾气囚禁了蒋介石,面对磨刀霍霍的中央军瞬间一脸懵逼。康熙敢于“命议政王等逮治”鳌拜,仗的是有孝庄和索尼家族给他擦屁股。

反观汉献帝就比较惨了,公元189年董卓篡权,立年仅9岁的刘协为傀儡帝,即为献帝。王允和吕布诛杀董卓后,献帝又被李傕郭汜挟持,艰难逃出后又被曹操挟持。曹操是有名的奸臣,联想到两汉一众摄政大将军家族被诛杀流放的命运,再想想大汉历代天子的凉薄本性,哪里敢给献帝实权?遂命献帝迁都许昌,挟天子以令诸侯。此时献帝身边没有一个自己人,连侍卫都是曹操的心腹。这期间献帝能利用的,只有自己的几个妃子了,此时就算献帝头脑发热并天赐神勇一剑刺死曹操,曹氏诸将也会分分钟把他剁成肉酱。

建安五年(公园200年),献帝决定鱼死网破,暗下衣带诏,命董贵人的父亲车骑将军董承设法诛杀曹操,献帝身边多少双明里暗里的眼睛盯着啊,很快事情败露,董承与董贵人被诛杀。伏皇后写信给其父屯骑校尉伏完,要求其诛杀曹操,一个屯骑校尉哪里有胆量干这事,再说曹操也根本不会给他机会。伏完销毁书信当作没有这回事,还是被曹操知道,随后曹操诛杀伏皇后、伏皇后的两个皇子及伏家百余人。

历史就是这么的符合逻辑和枯燥无味,没有电视剧和小说那么精彩,没办法这就是正史,历史需要书写英雄,回归到他们自身,和我们一样也都是平常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