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在日本人手下当皇帝还要讲规矩,日本人看后尴尬无比

古代皇帝虽为九五之尊,但是他们也会被各种条条框框的规矩约束中,比如吃个饭还要让太监先一一检验过去,想先吃口都不行。末代皇帝溥仪在他6岁时退位,之后就在故宫内长大,最后在北京政变中被赶了出去。

溥仪在流亡期间被日本人利用,成为伪满洲国的皇帝。多年的流亡生活并没有削弱他身上半点帝王风范,即便是二战后在军事法庭上都能将一把普通椅子坐出龙椅的感觉。溥仪在答应成为伪满洲国皇帝时也有自己的打算,他想借日本人之手恢复清朝,而那些散落在民间的清朝遗老遗少们也是这么想的。

在得知溥仪要到东北的伪满洲国做皇帝后,清朝遗老遗少们纷纷赶了过去,再次成为溥仪的臣子。日本人也特别给溥仪面子,并没有阻拦这群人。在溥仪准备登基时,日本人要溥仪穿大元帅装,遗老遗少们立即炸了,这不符合清朝皇帝登基的规矩啊。在双方的折腾下,日本人同意溥仪在登基前穿着龙袍进行短暂的祭天祭祖仪式,之后的登基仪式还是要穿元帅装。

溥仪的龙袍用的还是当年光绪的一件龙袍,而遗老遗少的官服就只能四处托人借、或是购买。这些临时凑来的官服根本不合身,大家穿着特别扭。当然还有朝珠问题,他们干脆将算盘上的算珠拆下来做成串珠。到了祭天祭祖仪式上,日本人看着那些穿着大小不一官服的遗老遗少们,简直像在看猴子表演。

在登基闹剧之后,溥仪还应日本裕仁天皇的“邀请”,访问日本。从溥仪踏入日本那步起,迎接他的都是最高的规格,这让溥仪恍惚间有复辟清朝成功的感觉。最大的宴会上,溥仪跟日本皇室、军部高层一起吃饭,所有人尚未动筷子,只见溥仪的随从先用银针一道道菜搅了过去。这都是遗老们特别嘱咐的事情,虽然这些是以前皇帝吃饭时的规矩,但是日本人要毒溥仪早下手了。这些举动让在场日本天皇尴尬不已,只得挥挥手压下想要发作的手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