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死的罪臣大喊要谋反,康熙的做法堪称绝妙,不愧是一代圣君

--堂哥讲历史--探解趣味历史

清圣祖康熙,8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长达62年之久,经过他的铁腕执政,满清的统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不仅疆域辽阔,经济政治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康熙对中国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被称为千古一帝,一代圣君。

康熙年间,有一位叫纳兰明珠的大臣,曾跟随康熙议撤三藩,议剿台湾,抵御沙俄,是康熙年间的一大重臣,功绩丰伟。但得权得势的纳兰明珠,却乱了心镜,开始仗权贪污腐败,后被于成龙、郭琇告发康熙,康熙遂决议打压纳兰一党,把纳兰明珠关押进了大牢,等候处决。但是纳兰明珠却在大牢之中大喊他要谋反,康熙听到他要谋反之后,非但没有动怒,立即杀了纳兰明珠,反而把他给放了,而且还官复原职,是不是有点看不懂康熙大帝的操作了?别急,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1.康熙真的是因为纳兰明珠贪污要杀他吗?

一代权臣,追随康熙驰骋沙场多年,纳兰明珠立下了很多大功,为大清王朝做出了很多的贡献,虽然有所贪腐,但是却对大清忠心耿耿。康熙知道大清的重臣中,贪腐受贿的还有很多,但是只要不是数额特别大,他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毕竟在那个年代,贪腐问题还不是清王朝重中之重的事。所以,康熙要杀纳兰明珠的真实原因是他结党营私,与著名的“九子夺嫡”有关。纳兰明珠是皇长子胤禔的舅舅,他肯定要支持自己的外侄,但是朝中的另一位重臣索额图,却是支持二皇子胤禔的,这两个派别斗得格外的激烈。而康熙对于这样的拉帮结派,影响朝政的事,是极为的憎恨的,他不愿意看到自己的臣子搞内部矛盾,影响大清的稳定,于是就决定找一个人来杀鸡儆猴,让那些结党营私的臣子们有所收敛。而索额图是他最信任的大臣,又是康熙的岳父,康熙不忍心对索额图下手,又迫切的希望索额图能够得到震慑,所以纳兰明珠自然就成为了康熙用来震慑权臣的棋子。

2.为何康熙听到狱中的纳兰明珠大喊谋反,不但不杀他了,还让他官复原职了呢?

虽说康熙大帝高明,找了个贪污的罪名想把纳兰明珠杀了,但在官场纵横多年的纳兰明珠,当然也不是吃素的,他知道康熙大帝要杀他的真实用意,于是便在狱中大喊“我要谋反”。这事传到康熙那里,康熙思索片刻之后,便赶紧下令放了纳兰明珠,让其官复原职了。

至于康熙大帝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原因有二:

其一,康熙知道,造反之事纳兰明珠一个人肯定是反不成的,他既然喊谋反了,就说明背后有一群利益集团在为他撑腰,如果查下去必定会有一大批人受到牵连,从而影响朝政的安稳,所以康熙思索之后,还是觉得杀了纳兰明珠不妥。

其二,纳兰明珠是皇长子派的重要人物,可以说是这个派别的主心骨,如果皇长子派系失去了主心骨,那皇二子派系就没有力量来牵制,恐怕更会酿成大祸,于是康熙便把纳兰明珠放了,还把他官复了原职。

康熙大帝的这一系列操作,真的是考虑周全,心思缜密啊!这一系列的反转犹如戏剧一般,精彩至极,处理得堪称绝妙,能成为千古一帝不是没有道理的!康熙的帝业可是经过千锤百炼,六十几年的考验才铸就的,六十几年的历练与考验成就了一代圣君,让康熙名留千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