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钢锯岭 你应该知道的战斗 军事知识—一个真实的传奇故事

摘录图片

电影《血战钢锯岭》中的列兵多斯真有其人,也真有其事。多斯隶属于美军第77步兵师,参加了美军冲绳岛登陆作战。冲绳岛战役中美军第77师共参加了三次登陆战斗。

第一次在庆良间列岛。是冲绳的外围岛屿,由于日军防御非常薄弱,美军77师主力同时对6个较大的岛屿登陆,一举夺取庆良间列岛,美军只损失了30多人,歼灭日军650多人。

第二次在伊江岛。伊江岛是冲绳岛本部半岛对面2海里外的一个岛屿,驻守日军1个联队,与本部半岛的日军互成犄角之势力。美军77师经过5天短促激烈的战斗,攻占该岛,其中争夺制高点城山之战,比血战钢锯岭的情形还要惨烈,用美军77师师长布鲁斯少将的话来说"这三天是我一辈子打的最激烈的战斗"。

电影《血战钢锯岭》中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美军山地作战居然没有关键性的武器迫击炮,面对日军的疯狂反扑,只能呼唤舰炮支援,双方距离太近,舰炮火力往往发挥不了作用。这是真实情景再现,但不是发生在钢锯岭,而是发生在伊江岛的城山争夺战。美军为了便于海上运输和登陆卸载,将迫击炮弹满满装了2艘万吨军火轮,结果在庆良间锚泊时被日军自杀机炸毁了。搞得美军有炮无弹,近距离作战时没有有效的火力支援,反倒让日军装备的步兵炮、迫击炮、掷弹筒占尽了便宜(电影里没看到日军这些装备,不知道为什么)。好在美军有超级强大的运输能力,很快从塞班岛空运了大量迫击炮弹,迅速补充到前线。

摘录图片

第三次登陆战斗在冲绳岛南部首里以东地区。登陆发起后,美军4个师同时在冲绳岛西海岸从北到南正面约9公里地段登陆。海军陆战队的2个师攻占中部地区,将日军防线截成两个断。然后兵分两路,海军陆战队的2个师向北打,陆军的2个师向南打。由于日军战前调走了第9师团加强日本本岛防御,日军驻冲绳司令牛岛中将将主力收缩至冲绳南部组织重点防御。很快向南攻击的美军碰上了钉子,美军为加强攻势将预备队27师投入南线作战。《血战钢锯岭》中,日军突然反扑给美军造成惨重伤亡就发生在这个时候。美军调整部署,由第77师接替刚刚攻下圆锥形高地的第96师,将27师调往北部,将北部的2个海军陆战队师调到南部作战。多斯随第77师参加的血战钢锯岭战斗就发生在这个时候,具体位置可能在大名峡谷南侧东端的一个无名高地。

摘录图片

美军喜欢给高地起个绰号,如"鳗鱼"高地、"海龟"高地、"血磨"高地、"抽筋"高地、"砂糖山"高地等等,钢锯岭也类似这种情况。但电影上展示的"钢锯岭"应该位于美27师攻击任务区内,该地地势险要,有视觉震撼力,能很好地表现美军冲绳战役的艰难和勇敢,因为那种地形以多斯以那样方式抢救伤员的可能性不大。也就是说多斯参战的钢锯岭不是电影上的"钢锯岭"。但多斯不怕牺牲,英勇抢救了75名伤员却是真的。当时美军与日军逐个争夺每个山头,都和钢锯岭一样惨烈,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电影想通过多斯这个缩影,来展现美军冲绳作战的英勇无畏,换个具体地点也是可以理解。

摘录图片

多斯在钢锯岭遇到的日军大规模反击也是真实的,是第二次大反扑。日军司令牛岛的第一反击是迫于日军大本营的命令实施的,他有所保留。这次是孤注一掷的大反击,但这次反击给美军造成的伤亡不太大。美军早有准备,动用了所有火炮,向日军前沿和纵深实施火力突击,封锁了所有地区。一点点掏洞穴、打地下工事的步步攻坚战,让美军"憋了一肚子气",陆海火力突击正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反击的日军伤亡惨重,约5000人阵亡、10000多人受伤。这次反击行动使日军损失了大量兵力,消耗了大量的弹药而且无法补充,严重影响了日后的作战。如果牛岛不实施反击,那么反击中损失的兵力、弹药可以在坚守防御中坚持更多时间,给予美军更大的杀伤。日军反击失利使冲绳岛也无法再守下去了。

摘录图片

又经过是一个多月的战斗,美军终于肃清了残敌,夺占了冲绳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