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参观人民大会堂,溥仪喊了一句话,在场人员呆住了

文|二壮说历史

清朝最后一位皇帝,也是封建社会的最后一位帝王。宣统帝――溥仪,他的一生注定是不平凡的。溥仪当上皇帝的时候,还是个连话都不大会说的小孩。在登位大典上,他哭个不停。父亲安慰他:“别哭,快了,快了”,似乎这是一种不好的预兆。事实上没过多久,他便逼退位了。

由于国家与百姓供养,退位后的溥仪依旧活的潇洒自然,在十五六岁时,便娶了妻子婉容,夫妇俩在皇宫内学英文、骑洋车、吃西餐。好不开心,溥仪甚至剪了辫子穿上西服。这样看来,溥仪还是很开明的。可这样美好的日子,他只过了十几年。在袁世凯退位后,美好的日子也戛然而止。溥仪一家被撵出了皇宫。

此时的他此时的他对皇位有了无比大的渴望。期盼自己也能够再次成为皇帝,而那时日军已然占领东北。为了巩固统治,将溥仪迎回,建立了臭名昭著的伪满洲国。而溥仪也仿佛实现了自己再次成为帝王的梦想。可那仅仅是种奢望,此时的他如同一个傀儡。被人摆布身不由己。而他也变得暴躁了,对待妻子不再是满心的爱,而是厌恶。懦弱的他,将被另一个女人的背叛迁怒到妻子身上,对其极度忽视,甚至是冷暴力。而这种做法也造成了妻子的早亡。

在日军失败后,溥仪在逃亡途中被苏军抓获,被带入苏联。在我党干涉下才被押治回国,回国后的溥仪投入监牢改造。在那里,他见到了满清遗老,他们对他依旧尊敬万分,吃饭洗澡都紧着他。可以说溥仪在满清遗老的心里,依旧是他们的主子。但在我党的积极教导下,溥仪改变了。也真正理解了平等尊重的含义。与满清遗老平等相处。

出狱后的溥仪跟普通人没什么两样,甚至还去户口登记处登记属于自己的信息。只不过那时候还闹了个笑话,主事的人问他是什么文化水平?他却说自己只接受过私教,并未上过学,杂七杂八的书也懂。主事人没办法,就写了个小学文化。

在他50多岁的时候,新中国成立了。在周总理的安排下,他与其他几个人一起参观北京工业基地,到了人民大会堂时,他却想要进去。我方也同意了。看到几个月便修建成在大会堂,建筑材料良好,所占面积极大,甚至能容下万人,他惊呆了。毕竟他曾经住过的紫禁城经过14年才修建完成,这是多么大的奇迹。他激动的说:伟大的工程,伟大的人们。

在我看来溥仪是极其可爱的人,至少他能够接受现实。

本文由二壮说历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