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溥仪钦定的皇位继承人,最后成为环卫工人

爱新觉罗·毓喦(1918年—1997年),字“巖瑞”,小名“小瑞子”,北京人,是中国满族爱新觉罗宗族的王子。出生在北京的王府井。他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私定的继承人,也是他的远房侄子。

毓喦是道光帝第五子奕誴(1831年—1889年)的曾孙,祖父名叫爱新觉罗·载濂(1854年 —1917年),承袭了贝勒并恩准加郡王衔。父为爱新觉罗·溥偁(1873年—1932年),为头品顶戴、任干清门行走。毓喦幼年丧母,少年又遭遇父亲离家出走、过世等不幸。1936年,被溥仪选中成为满洲国帝宫内廷学员,帮忙管理国事。毓喦和溥仪的关系很好。

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一书中,对他的这位侄儿,有过这样一段描述:小瑞是清朝惇亲王的后人,他家这一支自从他祖父载濂、叔祖父载漪和载澜被列为“庚子肇祸诸臣”之后,败落下来。他19岁那年被我召到长春,与其他贫穷的“宗室子弟”一起念书。在那批被称为“内廷学生”的青年中,他被我看成是最听话、最老实的一个。......从苏联临回国时,我断定性命难保,曾和妹夫、弟弟们商量“立嗣”问题,决定叫小瑞做我的继承人。他听到这个决定后的表现就更不用说了。

关于成为皇储的这件事,毓喦先生后来有过详细的自述:“皇上立嗣,自古以来就是一件特大的国事。多少人曾为皇上立 嗣这种事,自相残杀,死无葬身之地……而我在瞬间,竟然成了中国最后一个皇帝的继子,简直不可想象!我瞅着溥仪那一副十分当真的样子,基本不像是在与我开玩笑。毓嵒,溥仪极为慎重其事地对我说,你现在就跟着我,向列祖列宗行礼!于是,我跟跟着他伏在地上,面朝黑皮箱,向心目中的列祖列宗行了三跪九叩的大礼。然后,我又依照他的请求,回身向溥仪行了三跪九叩之礼。 坐下吧,溥仪让我重新坐下后,又对我吩咐说,你以后要对我更加绝忠绝孝。要和我一样,念念不忘恢复大清皇朝的基业!此时,我已经被他这个突然立嗣的举措弄得惊慌不安,只会连声说着是,是,皇阿玛!从此君臣变成了父子。”

1945年伪满洲国灭亡,毓喦和溥仪被苏联送往西伯利亚当战俘。1948年,马佳氏病逝,后年再婚。溥仪1950年在西伯利亚时封毓喦为满清继承人。

解放后,毓喦回到中国,并关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受“教育”与“思想改造”。1957年出狱后,毓喦教书汉语,后靠卖杂货为生。1966年 文 化 革命时,送到山西做苦力。1979年释放回到北京,找到扫大街的工作。1980年办理了退休手续,被文化部恭王府聘为顾问,生活稳定,安度晚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